芜宣机场公司:法治思维促发展
2022-10-31 11:44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5年前的一片丘岗,沟壑蔓延,杂草丛生。如今,飞机起降轰鸣,灯火辉煌,一座现代化机场拔地而起——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的芜湖宣州机场(下称“芜宣机场”),在秋阳下昂然傲立。

安徽芜湖宣州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仪式,迎接中国联合航空执飞的 KN5791 航班

芜宣机场是芜湖宣城两市合建项目,承载着两市800万人的航空梦。芜湖宣城机场被定位为国内支线机场,同时作为华东机场群重要机场,建成重要的空港物流基地。2012年项目启动时,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正处于储备期、运作期、窗口期。芜湖抓住机遇,在安徽省率先谋划通航产业,形成整机研发制造、关键零部件、航电、航空装备、航空体验、人才培养等板块,并着力打造空港经济区。

2021年,芜宣机场实现飞机起飞。15条航线通达四方,16万旅客进出机场,让芜湖连续进入“通航时代”“民航时代”。“如今,机场建设和空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得益于企业法治建设的保驾护航。”9月30日,接受采访的芜湖宣城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公司”)负责人对《法人》记者表示。

建立完善规章制度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航系统提出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司管理,同样需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思维,首先要遵守规章制度。民航业更要严格遵守规章,每一条内容的增加和修改,其背后都可能有过血淋淋的教训。”公司负责人说。

守住法律底线,要有法治观念,敬畏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和规章制度,坚持在法律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除了法律法规,还有部门规章,比如国土、林地、环保、招投标等规章制度。2019年,在机场建设推进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招标采购制度。累计完成55项招标采购项目,未接到投标方对业主的投诉。

新安全法旗帜鲜明地厘清了关于安全生产的责任。公司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管安全必须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也就是说,对分管的领域,必须一竿子到底,对于需要几个部门协同的,必须主动配合。

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也是做人做事的警戒线。公司要求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警醒自己,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就是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纪律底线,全体员工必须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政策底线,就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贯彻、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道德底线,是个人修养问题,每个人都必须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

公司很多员工刚出校门,社会经验不足,一部分中层干部以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管理经验缺乏,带队伍成为摆在公司面前的一件大事。工程建设部出台“工程建设廉政十条”、投资促进部出台“招商纪律十条”……公司初步形成制度体系,出台了对外投资、公务接待、招商接待、用车管理等制度。用一系列制度划清纪律红线,让大家一目了然。

强化执行促进制度落实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名员工都有一本小册子,里面印着各项规章制度。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指令都要严格遵照手册执行。领导班子带着部门学习规章、解析规章,还把重要内容编成顺口溜、三字经,让每位员工烂熟于胸。从2021年起,公司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对员工进行考核。

在项目管理上,公司采取施工工地数字化监管、人脸识别、噪声监控、试验数据实时上传等现代化管理措施,并开展参建单位“红蓝黄牌”评选和“党旗飘扬在工地”系列活动,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公司督促各运行部门严格按照中国民航局要求,以编制应急预案、部门演练、联合演习等多项措施,加强对各关键岗位履职尽责、依规操作、落实安全责任等方面的监督。严格按照《芜湖宣州机场使用手册》《芜湖宣州机场安全管理手册》做好机场飞行保障、空防保障、地面服务保障、机坪保障、信息保障、动力能源保障、机场消防等工作。

“规章制度、教育培训、考核问责、科技支撑、基础保障”五个安全体系的建立,确保了机场持续平稳运行。规章制度是前提,安全法是根本大法,民航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是根本遵循。在实际工作中,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积累工作经验,要积极开展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通过考核问责,确保制度行之有效。科技支撑,体现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主要突出安全和便捷。基础保障,是综合性的体系,该有的预案要有,该成立的指挥机构要有,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演练,狠抓安全氛围营造。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通过新技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对安全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安全风险及时排除。

树立安全第一发展理念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全体员工必须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

空中保障是航务管理部和运行保障部净空管理岗位的职责,是机场区别于所有交通方式的最显著特征,也最能检验公司核心团队的实力。塔台是整个机场运营的大脑,上了塔台,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掌握动向,及时发出正确的指令。对于上塔台的员工,公司要求一律不许携带手机,重要事情一律使用对讲机。

安检、地服、运保、机务特车、应急保卫五部门是地面保障的主力。安检是第一关,也是最让人担心的一关。一定要抓住开航前这段时间,反复演练,坚决做到不该放过的一个不放过。地面服务,不仅有对旅客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货物的服务流程,货运的配送、装卸、配载等流程非常复杂。由于公司熟悉货运流程的员工比较少,公司有关领导经常亲自上阵,手把手指导员工。运保最主要的是飞行区适航管理,道面、围界检查要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助航灯光、水、电、制冷制热要保障供应畅通。机务特车是控制区的主力军,60多台车,要管好驾驶员,严格按规章操作;放行员的手势要统一,戴着耳机,加上飞机声音嘈杂,一定要熟悉手语,做到配合默契。

外围保障牵涉公司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工程部要积极推进连接高速、航食配餐、职工倒班宿舍等工程建设;投资促进部要积极对接综合交通规划;综合、党群等部门做好综合保障、宣传等工作;经发部要做好城市候机楼、网约车、大巴车,尤其是宣城方面的交通对接。

“无论是建设期还是运营期,公司的每名员工都如履薄冰,始终履职尽责,精益求精,实现了机场‘建起来、飞起来’、产业初步‘链起来、流起来’,让外界通过机场这一重要窗口认识芜湖。”2021年年底,上述负责人在公司干部大会上讲话时说。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