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管理中国行” 活动倡议
2020-09-24 09:16 来源:法人网 作者:《法人》杂志
分享: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建设,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等系列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资委、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企业合规建设的规范性文件。

国资委提出“2022 年为合规管理强化年”,以期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企业合规治理体系,实现“治理完善、管理规范、经营合规、守法诚信”的法治企业建设目标。

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是国内唯一财经法律类新闻期刊,秉持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推动依法合规治企的办刊宗旨。以推进全面依法治企,倡导法治兴企,法治强企为己任。积极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法人治理体系和法人治理能力现代化。帮助企业构建合规治理体系,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防控化解“企业合规管理”中存在的隐患和风险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总书记的话,在企业界引起极大共鸣,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企业家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国贡献的创业热情。

基于此,《法人》杂志拟携手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全国普法办、全国工商联、中华律师协会、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及部分中央级主流媒体等相关机构,创立“企业合规管理中国行”调研宣传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法人智库的专家团成员对企业进行全面调研,发现企业在合规管理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和隐患,并有针对性地给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发挥企业更大效能,创造更大价值,为中国企业合规管理、依法经营、良性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该系列活动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是记者践行“三贴近”,落实“走转改”精神,深入基层采访,发现好新闻、创作好作品,讲述好中国故事的良好契机。

活动为纯公益性质,将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专家学者及知名律师和企业家,服务到基层,送法进企业,对相关行业和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为配合“企业合规管理中国行”活动,《法人》杂志拟通过加强与基层工商联、行业协会、区域经济体、各地商会、企业集群、产业园区等机构的合作,建立互动共建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和设置“企业合规管理基层联系点”“企业合规管理共建单位”和 “企业法治共建基地”,以期更好的为广大企业家解读中央精神、国家法规及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防范企业合规管理法律风险。

同时,我们将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充分走访调研基础上,组织召开年度法人论坛会议等活动,通过广泛交流论证,完善“企业合规管理”理论体系,以期进一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法人》杂志

2022年1月1日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