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文化水平(试点)考试正式开考
2023-12-12 14:26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分享:

法人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12月9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易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易学文化水平(试点)考试”正式开考,这是T/CCPS 0001-2023《易学文化水平测试标准》发布以来实施的首次测试,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千余人参考。整个测试过程秉持标准化、专业化原则,严格按照考试规范进行,秩序井然顺畅,全部考生均顺利完成测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据此,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易学文化的学理化、学术化、学科化建设,促进易学文化高质量、高标准健康发展,提高易学文化传承和实际应用水平。中华文化促进会于2022年成立易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发布全国首个T/CCPS 0001-2023《易学文化水平测试标准》,并依据标准开展易学文化水平测试工作。

图为考试现场主监控画面

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中华文化促进会易学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陈钢表示,中华文化促进会秉承“传承中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的宗旨,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易学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智慧的重要体现。

陈钢介绍,中华文化促进会探索“以考促学”新方式,通过测试促进易学文化水平高质量发展,让大家真正读懂易学,弘扬易学,并在生活中运用易学蕴含的智慧。测试能使考生深入了解易学文化,有效测验考生对易学文化起源与发展、内涵与逻辑等内容的掌握程度,准确评定易学文化水平等级。

有考生向记者表示,自己读博期间主修易学,对测试很有信心。也有考生表示,因首次参加测试,有点紧张,基于测试前有免费考前培训,本次考试发挥正常。

据悉,易学文化水平(试点)考试后,将为通过考试并符合T/CCPS 0001-2023《易学文化水平测试标准》要求的考生颁发相应证书,中华文化促进会易学文化专业委员会根据本次试点测试,将组织专家研讨,为2024年正式考试做准备。

责编:白馗

编审:渠洋

校对:张雪慧、张波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