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品牌参展,观众超32万人次,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幕
2023-04-16 16:36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分享:

◎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4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圆满落幕。短短6天,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国际展区2226个、国内展区1156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较第二届增加19%。海南省海口市,再一次奏响全球经济复苏新乐章。

为全球经济搭建开放平台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消博会为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突出贡献。据了解,本届消博会共举办311场新品发布及展示活动,1000余件新品集中展示,28家国际、国内知名主体携118件不同款式、不同系列新品登场,涵盖时尚香化、珠宝首饰、高端酒水、生物科技、智能生活、绿色消费、潮流玩具等众多品类。

▲4月11日,观众正在参观消博会辽宁展区 李韵石/摄

短短6天,消博会进场观众超过32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5万人,其中包括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沙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巨大的消费市场对法国来说非常重要。中国市场活力正在复苏,消博会就是法国企业在中国寻找合作机会最好的平台。

▲4月11日,消博会法国展区 李韵石/摄

4月11日,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也对《法人》记者表示:“今年是红牛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30周年。中国一直是天丝集团实施全球‘品牌之家’战略的前沿和中心,也是天丝集团最为重要的投资市场。”

HUGO BOSS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孙珏称,HUGO BOSS非常荣幸今年作为消博会的全新成员共襄盛举。作为海南自贸港的展示和贸易平台,消博会为各方提供绝佳机会丰富和巩固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支持海南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今年,HUGO BOSS将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本地计划和项目,进一步扎根中国市场。

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也有类似看法,海南正迈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COACH期待消博会期间与更多伙伴深入交流、合作,共写发展新篇,同创美好生活。

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启航的消博会,为中国与世界搭建了开放平台,让世界经济感受到了中国内在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经济双循环

4月10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消博会开幕式上介绍,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消费品进口额达到1.9万亿元。通过消博会,各国企业能快速对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本届消博会设有两万平方米的国内展区,集中展示中国消费精品,推动更多中国优质消费品走向市场。

四川高山牦牛肉、福建片仔癀、河南唐三彩、山东德州扒鸡……各地特色产品组团来到本届消博会,将乡村振兴新形象展现给全球消费者。

4月11日,江西省赣州市千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仁告诉记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许多农特产品得到市场高度认可,“我们想通过消博会,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更好地为家乡创造财富。”

大连海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宁对记者说:“近年来,零食消费不断转型升级,本身具备独特营养价值的海鲜零食,更成为中国零食市场迅速崛起的细分品类。公司想通过消博会,向全国客户展示来自大连的海味健康零食,让更多人了解海洋食品。”

消博会给中国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良机,也给海外企业“走进来”搭建了一个开放平台。正如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玛丽亚·特里波迪所说,本届消博会是全球贸易重启的重要时刻。意大利维缇珐珠宝商务总监龚利锋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恢复和消费需求的旺盛,海外企业有扩大中国市场和了解中国消费新趋势的需求,借助消博会平台效应,海外企业可以与更多国内企业建立合作。

消博会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4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意向展商集中签约仪式上,29家本届消博会参展企业机构提前与消博会组委会签约,意向参展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待明年将更多新品带到消博会的舞台上。这背后,是消博会不断提高的吸引力,更是海南自贸港的魅力所在。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春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海南自贸港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吸引全球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对外资企业来说,以海南为“前哨”,可以挖掘整个中国大市场。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认为,外资企业通过消博会进入海南,在琼设立总部,可为海南自贸港带来更多优质资源、先进技术、管理和营销理念,提高产业链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4月11日,消博会澳门展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 李韵石/摄

4月13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航”)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俞伟海告诉记者,南航3年前专门成立南航集团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南航在海南省的经营及规划。2021年4月25日,南航同海南经济发展局正式签署为期五年的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前五届消博会指定航空承运商。“海南是南航的战略重点市场,特别重视在海南的战略规划和投入,南航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南航将在运力投入、航线网络建设以及服务升级等方面不断加大对海南市场的投入,助力海南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持续‘擦亮’海南经贸人文发展、国际旅游以及南航国际化发展的品牌形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消博会期间,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小明表示,今年是中国“消费提振年”,也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关键之年,“海南愿意同各方一道,利用消博会平台,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诚挚欢迎全世界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享海南开放发展新机遇,共同推动全球消费创新发展。”

法人网海南(海口)4月16日电

责编|白 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 波 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