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债券多点开花
2023-05-26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分享:

5月24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230亿元金融债券。至此,该行境内累计发行金融债券总量突破15万亿元大关。

今年以来,各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功能,不断丰富债券谱系,持续引领带动各类资金投向国家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农发行境内累计发行金融债

超15万亿元

5月24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中央结算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230亿元金融债券,包括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主题债券。自该行2004年市场化发债以来,境内累计发行金融债券总量已突破15万亿元大关。

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以国家信用为支撑,通过搭建市场化发债渠道,汇集大量社会资金以信贷支农方式归流农业农村,重点投入“三农”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脱贫地区,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促进国家“三农”政策落实。

今年3月,农发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2023年首单1年期支持春耕备耕主题金融债券120亿元,有序支持春耕备耕,全力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资金保障工作,让“金融活水”及时流向田间地头。

加大主题债券发行力度

今年以来,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大金融债发行力度,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创新专项金融债产品。

5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200亿元10年期“城市基础设施”专题金融债券,获得市场各类投资者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3.31倍。债券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市政及公共服务等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此外,4月,开发银行成功发行首单150亿元5年期“普惠助学”专题金融债券,用于支持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平稳快速发展,满足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融资需求。

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力区域性主题金融债券,助力地区产业发展。5月19日,进出口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第三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金融债券,发行金额50亿元。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京津冀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促进实现地区优势互补,打造新首都经济圈。

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人民币债券累计发行量近11万亿元,债券存量余额近5万亿元。

引领资金投向重点领域

展望下一步,继续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我国债券市场持续稳健发展形成业界共识。

农发行上述负责人指出,将充分借鉴国际准则和最佳实践,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政策性金融债发展之路,为境内外资本市场提供更具特色、更加多样化的债券产品,吸引广大境内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乡村振兴事业、分享“三农”发展红利。

“进出口银行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改革开放,为积极构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贡献力量。”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发银行资金部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开发银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在国开债承销商和投资人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引领带动各类资金投向国家重点领域。”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