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恶意挑动性别对立,如此套路视频当严惩
2023-08-02 15:0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林静
分享:

近日,一段“全程窒息”视频被广泛传播。画面中,一名女子和闺蜜吃饭,却遭陌生男子强行要求陪酒。女生一再委曲求全,婉言拒绝,又是“我们感冒了,真的不喝酒”,又是以“我男朋友家暴、打人”的理由,拒绝加微信,奈何对方步步紧逼,始终不依不饶、反复纠缠和骚扰,还出言轻薄。

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受到满嘴的酒馊气和油腻腻的脏手,网友们愤怒了。有人联想起恶俗的酒桌文化:只要有女性作陪,总有人跳出来劝酒,不喝就是不给面子,拒绝被灌酒,就是不通人情世故。有人提到唐山烧烤摊打人事件,起因也是醉酒男子骚扰邻桌女顾客被拒,进而在众目睽睽之下对女子大打出手,嚣张做派令人愤怒。很多网友在感慨女性权益易受侵害。

但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视频竟是女网红自导自演的摆拍!这段全程窒息的视频竟然是全程套路。

长沙网信部门、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民警多次联系被要求陪酒的女生,试图取证,彻底查清案件。可当事人拒不配合,并刻意躲避公安机关。经查明发现,女网红摆拍视频的目的,是博取流量、吸引粉丝关注。目前,当地警方已对涉事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并责令平台注销发布不实视频的账号。

偷鸡不成蚀把米,摆拍赢得那点流量,远比不上账号注销的损失。不少网友为官方迅速查明真相,平台配合严惩叫好。女网红成网黑,算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然而,在网络平台上,炒作两性对立话题,制造男女对立的漩涡,挑动男女矛盾的思考,故意引发骂战……别有用心者“无中生有”,举着维护女性权益的大旗,却自导自演“小剧场”,干着比油腻男更猥琐的龌龊事。

可以说,嘴上都是女性主义,眼中只有引流吸粉的生意。个别网红自媒体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扰乱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严重的已涉嫌传播虚假信息罪、寻衅滋事罪等刑事犯罪,所以别以为这是什么无厘头。

近日,公安部通报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100天举措成效。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案件2300余起,整治互联网平台企业近8000家(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2.1万余个,清理网络谣言信息70.5万余条,有效净化网络生态。

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整治网络谣言问题乱象,积极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揪出网络谣言的幕后推手,对“造热点”“蹭热点”“带节奏”严厉打击,都是有为之举。

依法依规铲除摆拍造假,清除网络谣言滋生的土壤,切断传播链条,一方面依靠公安机关严肃追责、一查到底,一方面依靠平台加强内容审查,完善行业准入标准。于此同时,广大网民也要提高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避免成为网络谣言的“二传手”。

此外,还需要营造一个让女性感到安全的社会环境,构建平等互相尊重的两性关系,铲除炒作性别对立的舆论土壤。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