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眠神器:“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2024-03-21 16:1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从摇篮曲、数羊,到助眠喷雾、AI助眠音响、助眠仪,随着数字化时代来临,助眠手段不断丰富,相关产品也从传统迈向智能化。种类繁多的助眠产品,哪些才是真正有效的?有专家认为,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来看,如助眠仪、助眠喷雾、助眠眼罩等都没有足够的临床研究证据,亦不能作为常规的辅助治疗失眠的方法。从实践来看,也是如此。

近日,《法人》记者在网络平台查询相关消费者的评论发现,“没有效果”或“效果不明显”是不少人的反馈。

花钱“买”好觉

睡觉,原本是稀松平常的事,但在当前,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工作压力、情绪变化、作息不规律等,开始为睡觉发愁。失眠,竟也成了朋友聊天中瞬间产生共鸣的话题。一样的漫漫长夜,不眠者各有各的故事。

“90后”的小溪是一名自由职业者,经营着自己的网店。前不久,她开始在某平台做电商直播。白天,她处理网店的工作,安排售后、发货,晚上直播。结束一天的工作已经将近夜里11点,收拾整理后,准备睡觉几乎凌晨。这样的日子持续一段时间后,她在白天感到困倦不堪,意识到自己的睡眠出了问题,开始尝试一些助眠产品。

在尝试助眠贴安然度过最开始的几天后,小溪故态复萌,又打不起精神了,只好又买了助眠枕。“用了一段时间,除了感觉比较舒适外,对睡眠也没有大的改善。”小溪说。在了解其同类型助眠产品,并询问了一些使用者的感受后,她决定不再尝试这类产品。“我的失眠状况并不严重,先从改变作息时间和增强运动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总没错。”

与小溪要应付繁忙的工作不同,纪先生平时的工作朝九晚五,晚上的时间主要用来刷手机、打游戏。有时夜里醒来也会打上一局。“晚上的时间才真正属于自己。”他一直认为自己精力旺盛,不睡觉是因为不需要那么多睡眠,不会影响健康,从没想过自己会有睡眠障碍。但是,前不久的一次体检给他敲响了警钟。体检结果提示,他处于亚健康状态。自此,纪先生调整了作息时间。然而,习惯已经养成,并不容易改变。

钟乐又是另一种情况。自从进入职场,她就时常受失眠困扰。当上宝妈后,很长一段时间,夜里带娃,加上有些产后抑郁,失眠问题愈发严重。在按摩、戴眼罩、听白噪音等方法已经对她的睡眠起不到效果后,她又开始尝试起了网红助眠神器。“还在寻找有效的助眠方法。”钟乐说。

助眠产品功效难说

3月6日,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4助眠力洞察报告》显示,消费者工作日的平均睡眠时长已接近7小时,但是,睡不着、睡不深、睡不够以至于白天易疲惫困乏成为很多人面对的问题。从原因来看,压力大、长时间作息不规律、寝具不够舒适是影响消费者睡眠质量的三大主要因素。改善睡眠环境、更换寝具用品、服用助眠保健品、通过心理咨询缓解情绪问题成为大多数人解决睡眠问题的主要方式。受以上趋势影响,与提升睡眠质量相关的消费品类显著增长,天猫健康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3年中国睡眠健康洞察报告》显示,七成用户表示愿意尝试助眠产品,功能、效用、安全是主要考虑因素,排在其后的是价格、品牌、舒适度。

相对传统助眠产品,新技术赋予了助眠产品新功能。助眠手环、电子睡眠仪、助眠音响、助眠APP……各类“助眠神器”层出不穷。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睡眠仪”“助眠神器”等关键词发现,有手握式、头戴式、手环、白噪音播放器等不同形式,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一款标价近3000元的助眠仪的详情页中介绍:全国药店同步销售,全国60多家医院引进该产品,并附有医疗器械证书。业内人士介绍,此类仪器作用原理是,通过微电流刺激,调整脑电波,达到助眠效果。记者在该商品评论区看到,有约三分之二的购买者认为该款产品能起到助眠作用,三分之一买家称“没有效果”或“效果不明显”。

手握式助眠仪价格普遍在几十元或者百元左右。功能介绍中也称“微电流物理改善睡眠”,但多数没有更为详细的背书。对这类助眠仪的效果,购买者普遍评价“没有效果”。

助眠按摩器价格在500元左右,作用原理是通过热敷、按摩穴位达到舒缓按摩的效果。购买者对其也是评价不一。

除了物理疗法的助眠产品外,还有枕头、床垫等助眠寝具,主要特点是采用人体工学设计或加入中药成分。此外,还有专门播放各种白噪音的“睡眠音响”以及具有检测睡眠、提供冥想练习等各种助眠APP。

另外,滋补类助眠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人们逐渐开始通过新养生的方式,以药食同源、食疗配方产品帮助睡眠。对此,从业多年的中医理疗师叶嘉电认为:通过养生的方式助眠,因人而异。个体适合什么样的食材或配方,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但也有专家表示,市面上多数助眠产品功效很难判定。如助眠眼罩、助眠喷雾、助眠仪等,因产生功效的原理不同,没有足够的使用数据支撑,且目前尚没有统一标准。失眠的成因各不相同,无法确定产品适应人群。同时,对于有效果的助眠产品,也要避免产生依赖性和副作用。

失眠问题如何解

《2023中国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老年人睡眠问题最多,约占总睡眠问题就诊量的35.3%。主要原因是老年人群神经系统退行性改变、自身携带基础疾病比较多。61.2%的中年人群和62.3%的老年人群倾向使用更舒适的寝具来改善睡眠。

叶嘉电表示:“虽然有数据显示老年人睡眠问题较多,但睡眠问题广泛存在于各个年龄段。而且,失眠的原因因人而异,从中医角度看,主要有情绪不稳定、饮食不当、环境因素影响、体质虚弱等,要想有效解决失眠问题,必须根据个体情况,对症下药。”他介绍,针对失眠者不同状况,主要采用针灸、中药、提高免疫力等方式改善。

纪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去医院看了睡眠科。医生了解了他的情况,建议他先通过饮食调节,多运动转移注意力。如果未得到改善,需要到医院借助仪器检查,判断是否介入治疗。

对于市面上多种助眠产品,北京某医院医生孙华(化名)对记者表示,电子助眠仪可以作为辅助治疗,起到暂时缓解失眠的作用。失眠不严重的人可能通过一段时间的调节,改善睡眠状况。但较为严重的失眠者还是应该找到原因,对症治疗。“如果平时睡眠不好,可以先尝试吃一些帮助睡眠的食物,如小米、桂圆、大枣、山药等,都具有镇静安神、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睡前喝热牛奶或蜂蜜水,也可以促进睡眠。”

从工作原理来说,孙华认为,助眠仪等产品主要通过电磁波刺激大脑,达到快速入睡目的。而电磁波本身是一种辐射,不建议长期使用。

编审|渠 洋

责编|白 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