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2023-12-18 16:39:21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分享:

◎文本刊特约评论员

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 (下称《通知》),紧扣民营经济发展关切,提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5条举措。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公布,再次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支持民营经济作出顶层部署。随后,相关支持政策举措陆续出台,此次《通知》即是对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制度的细化和深化,对于优化民营企业金融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此前,我国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加大民营经济融资支持力度,推动民营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取得了一定积极成效。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恢复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度,民营企业才能有更强的信心、更充沛的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通知》旨在从多个维度来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以民营企业最为熟悉的信贷融资方式为例,《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相关业务绩效考核权重,逐步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同时合理提高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这些具体且务实的要求,能够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对融资渠道需求不尽相同,《通知》还就深化债券市场体系建设、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加大外汇便利化政策和服务供给等方面提出举措,力促畅通民营企业贷、债、股等融资渠道,为民营企业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

客观而言,此前一些金融机构之所以不敢、不愿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除了一些民营企业缺乏抵押、抗风险能力较弱外,还在于其信用等级相对较低,信息透明度不高,会大幅增加金融机构的风控难度。因此,系统解决民营企业金融支持问题,还需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在强化正向激励方面,《通知》提出要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强化财政奖补和保险保障、拓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来源渠道,这些激励举措无疑会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而为解决民营企业信息透明度低的问题,《通知》提出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水电、税务等涉企信用信息,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向金融机构开放查询。这些配套政策的建立健全,将有效缓解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境况,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意愿。

金融如水,理应浇灌“民企之田”。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支持举措,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为民营企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营造更好金融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