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黄牛”要多措并举
2023-07-31 11:3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赵志疆
分享:

□ 法治时评

□ 赵志疆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暑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水平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加大对“黄牛”、第三方平台违规囤票、倒票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完善旅游景区门票分销系统,有效防止“黄牛”挤占票源。

“黄牛”一直是各类票务市场的顽疾。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视情形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如果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为打击治理“黄牛”,切实维护票务市场秩序,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各网络平台也加强对“黄牛”信息的清理力度,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目前在一些网络平台上依然存在违规囤票、倒票等行为。特别是,进入暑期旅游旺季,热门景点的预约门票异常火爆,“黄牛”也蠢蠢欲动,不仅加价倒卖景区门票,而且还倒卖博物馆的免费门票。针对这种情况,近日,北京警方通过深入摸排,打掉国家博物馆周边一批倒票“黄牛”,起到有力震慑作用。

“黄牛”之所以屡禁不止,还是基于部分游客有观景需求。因为对游客来说,长途跋涉来到景点并不容易,“不得其门而入”难免心有不甘,即使对“黄牛”恨之入骨,不得已时也只能求助于他们。也正因如此,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黄牛”们选择铤而走险。

有鉴于此,此次通知开出了“药方”:除了多部门要联合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之外,各景区也要优化票务管理和延长开放时间,如优化预约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游客参观游览需求;引导旅游景区提前开园,符合条件的旅游景区要增加夜间游览项目,丰富游览内容,提升景区容量。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化解热门景点“一票难求”的难题。如此堵疏结合,多措并举,不仅有助于对“黄牛”实施精准打击,而且能进一步压缩“黄牛”生存空间,更好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公共利益。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