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规范夜市的最大公约数
2023-07-27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邓浩
分享: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活力的晴雨表,体现着城市的发展水平。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夜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数据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而夜市是夜间经济的主要载体之一,它一头连着商户的生计,一头连着市民的生活。作为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市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不过,随着夜市规模的扩大,诸如占道经营、缺斤短两、噪声污染、环境脏乱等问题也不时显现,给不少城市的基层治理提出了现实命题。一座城市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如何让夜市既有烟火气又“不呛人”,则考验着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夜市需要热闹,但这种热闹贵在有序,有序方可长远。在城市发展夜市的过程中,环境卫生、公共交通、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否跟得上,直接关系着广大居民的消费意愿和幸福感。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夜市也不例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出台相关举措,鼓励和规范商业外摆。当然,商业外摆并不等同于夜市,不过这类场景有很多的确是发生在夜市中,两者之间有着相当的交集,不少问题也具有共性。如果说,目前各地关于夜间经济的政策设计大多聚焦于产业发展的层面,那么在夜市规范管理层面,那些关于商业外摆的政策举措则可以提供很好的借鉴和补充。

事实上,烟火气与秩序感并不存在天然的冲突。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往往源于粗放式管理模式。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来说,促进夜市规范有序发展,就要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不断创新城市公共管理服务,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智慧赋能,在疏堵结合的精细化治理中实现全过程监管和人性化服务,让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形成合力。

夜市长远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而好环境要依靠各方共同营造,既离不开有效的管理,也离不开每个人的自觉。针对相关现实问题,政策举措要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夜市商户、消费者、周边居民等多方的不同利益诉求,寻求平衡点。共建共治共享是城市治理的关键之一,在夜市规范发展上,要实现全过程监管,同样也要实现协商共治。只有如此,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从根本上解决各种问题。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