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外来物种入侵第一道防线
2023-07-25 11: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马树娟
分享:

为筑牢口岸检疫防线,严防外来物种跨境入侵,保护我国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海关总署7月22日宣布,即日起在全国各口岸集中统一开展为期三年的严防外来物种入侵专项行动。

外来入侵物种由于在我国本土缺乏天敌,很容易在短期内大量繁殖,给当地生物多样性乃至整个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从现实来看,外来入侵物种主要通过违规引进、非法寄递、随身携带、走私等方式进入我国。海关是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也是抵御外来物种跨境入侵的第一道防线,能否守好这道屏障和防线,对于从源头管控外来物种入侵至关重要。

为防范和应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我国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均明确禁止非法引进外来物种。2022年8月1日起施行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海关应加强口岸防控,对非法引进、携带、寄递、走私外来物种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这些法律法规都为海关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源头管控工作提供了明确依据。不过,随着外来入侵物种扩散途径更加多样化、隐蔽化,也给海关打击防范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累计截获禁止进境活体动植物1405种,其中包括巨人蜈蚣、野蛮收获蚁等我国尚无自然分布的动植物599种。这组数据一方面说明海关在截获外来入侵物种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挑战仍然非常严峻。此次海关总署在全国口岸集中统一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行动,有助于集中各方面资源力量、以同一标准推进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有效避免制度执行出现“洼地”,并对此类违法行为形成长期有力震慑。

防控外来物种入侵事关我国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在防控外来物种入侵上,既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有力震慑,也要从专项行动中汲取经验,形成常态化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的有效机制,如此才能守好外来物种跨境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将外来入侵物种挡在国门外。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