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原副行长张华宇被查
2022-03-01 15:0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分享:

◎ 整理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2022年首个工作日,金融反腐“重锤”落在光大银行。1月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2022年光大银行被查第一人

公开资料显示,张华宇,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0月参加工作,2001年2月调入中国光大银行。

2001年2月至2007年3月,历任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党委书记、主任,总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7年3月至2018年4月,历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4月至2018年8月,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9月辞职。

有媒体报道,张华宇请辞光大银行后,出任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该公司系重庆信托控股股东。2020年,张华宇出任重庆信托党委书记、董事。另据了解,张华宇已于近期离任重庆信托。

光大银行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2021年12月7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召开“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党委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集团警示教育大会工作部署,夯实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全面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委书记邱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瑜晓,党委委员李晨、程伟艳、马芳芳、王志刚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集团党委“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集团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观看了朱慧民案、周江涛案警示教育片。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信用卡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多名“光大系”干部被查

2021年,光大银行落马高管数居股份行首位。

3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光大实业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随后,被查的还有时任浙商银行资本市场部副总经理、曾任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的邹建旭。

7月21日,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指定管辖,呼和浩特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7月22日,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11月23日,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潍坊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