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团全部抵京
2023-10-08 10:25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朱欣 于灵歌 田国垒
分享:

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9日在北京开幕。今天,参加大会的代表们从全国各地陆续抵达北京,肩负着亿万职工的重托,参加这场备受瞩目的大会。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谭天星、杨宇栋、李金英、魏地春、朱建平、马璐、邹震、金善文等,前往各驻地欢迎前来参会的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

上午10时40分许,内蒙古代表团首先抵达驻地,几位身着民族服饰的代表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在隆重节日才会穿的服饰,今天特意穿上。”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鑫源通快递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前旗营业部投递员仁庆高娃代表身着紫色的蒙古袍,胸前佩戴着闪亮的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奖章,“能来北京参加中国工会十八大,对我而言是极大的荣耀!”

1997年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的吉克达富,是山西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从农民工成长为一名产业工人,现在是山西一建集团塔机分公司塔吊班组长。吉克达富表示,参加大会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看到代表中有许多劳模、大国工匠,有种‘追星’的感觉,想同他们多交流如何提升技能。”

15时至17时,四川、重庆代表团先后抵达驻地中国职工之家。在这里,代表们交流起了最近几年亲历的喜人变化。

“我和同事们明显感觉到,我们产业工人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四川代表团的何波代表感叹道,他曾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天府工匠、四川工匠等多项荣誉,而让他感到最为高兴的是,他帮助身边的徒弟和同事实现了技能等级提升。

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高,来自重庆代表团的唐跃辉代表同样深有感触。“公司每一个工厂都建起了母婴室,并提供职工心理健康辅导服务,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也更丰富了,从传统工种延伸拓展到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行业。”唐跃辉由衷地感慨。

此次来京参会的代表都“有备而来”。刚刚抵达驻地北京会议中心不久,代表们便同记者分享他们带来的职工心声。

山东省枣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闫羲和代表,此前围绕老工业城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进行了深度调研,她将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匠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提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井下作业与工具研究所首席技师杨义兴代表带来的提案,关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杨义兴期待,大会的召开能够推动一线劳模工匠的激励机制持续完善,带动更多职工向一线劳模和高技能人才看齐。

随着晚间西藏代表团抵达驻地,出席中国工会十八大的35个代表团全部到会。

“能够作为职工代表参与此次盛会,令人倍感激动和自豪!”十月的北京秋意渐浓,而代表们的热情愈发高涨,他们豪情满怀,对大会的召开充满期待。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