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响应监管新要求 融券业务规模快速下降
2024-02-28 14: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蔚

日前,中信证券发布提示称,严禁向利用融券进行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中信证券此举被视为中国证监会关于融券交易规范落到实处、令行禁止的信号。

最新数据显示,自证监会发布关于融券监管新规仅20余天后,A股融券余额已下滑超160亿元,转融券余额下滑超190亿元,下滑幅度均超过20%。

严禁融券进行变相T+0交易

2月26日,中信证券发布《关于落实证监会“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要求的提示》。提示称,根据2024年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的要求,证券公司应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请各位投资者知悉并遵守相关规定要求。

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对融券业务提出了三方面措施,包括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等。这是监管层面首次提出严禁融券实施变相T+0交易。

所谓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指的是投资者在同一交易日内,融券卖出某只股票,又融资买入这只股票,从而实现变相T+0交易的效果。

有券商人士解释称:“融券变相T+0行为利用了借入证券可以当天卖出的特点,与买入行为结合,通过高抛低吸,获得股价日内波动收益。目前限制了该行为,约束不当套利,有利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公平交易权利。”

券商频调规则整改两融乱象

此前,两融交易乱象已逐步被整改。前期,券商持续调整“两融”负债偿还规则,禁止融资买入证券用于偿还融券负债,如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头部券商均相继发布了相关公告。

广发证券公告称,为加强风险管理,防范两融业务风险,公司决定禁止融资买入证券用于偿还融券负债,即信用账户中现券持仓少于融资合约数量时不允许现券还券,调整自2024年1月15日起生效。

中信建投证券在其官网宣布,自2024年1月22日起,公司将禁止投资者通过融资买入的证券偿还融券合约。

此外,山西证券也决定禁止融资买入的证券用于偿还融券负债,即仅允许使用信用账户内该证券总持仓数量超出融资买入持仓数量的部分偿还相应融券负债,调整自2024年1月22日起生效。

业内人士表示,与传统业务相比,开展信用业务伴随着较大的风险暴露,券商最新的举措在于响应监管优化制度规则、促进“两融”业务合规有序发展的要求,能够有效预防突发风险事件对行业的冲击。

融券余额出现快速下降

在证监会提出进一步加强融券业务监管的要求仅20余天后,A股融券业务规模已快速下滑。

数据显示,A股融券余额由2月6日的596.19亿元降至2月26日的434.36亿元,下降了161.83亿元,降幅为27.14%;转融券余额则由876.24亿元降至682.72亿元,下降了193.52亿元,降幅为22.09%。

另一方面,融资余额则持续回升。截至2月26日,沪深北两融余额为14648.4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86.4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214.0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86.9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融资余额连续6个交易日增加,其间融资余额合计增加462.3亿元。

分行业看,融资余额六连升期间,申万所属的31个行业融资余额全部呈增加态势。融资余额增加最多的是电子行业,增加74.27亿元,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位列其后。以幅度计,通信行业融资余额增幅最高,达11.41%,其次是传媒、煤炭行业,增幅分别为10.54%、7.79%。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