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逼空七连阳后何去何从?3000点会不会成为新起点
2024-02-23 15:0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沪指豪取七连阳,创三年半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A股三大股指2月22日开盘涨跌互现。早盘指数分化,沪强深弱格局再现,创指始终保持颓势。午后指数继续分化,但尾盘三大股指携手上涨。

对于此轮上涨,方正证券分析师赵伟强调,本次市场底、政策底的构筑资金不来源于散户,也不来源于市场机构,而是来源于以“国家队”为代表的大型机构,所以本次的市场底十分坚固准确。“V”形反转已确立,无论是针对“稳增长”、还是针对资本市场,政策释放的节奏与力度都会持续超出预期,而“超预期的政策必然带来超预期的行情”。

国投证券投资顾问王楠认为,目前A股已经七连阳,近三天尽管盘中曾出现明显抛压,但很快都能化解,上演了逼空行情,激发市场信心。

“大盘沿5日线强势上行,继续连阳的可能性存在。”另一位券商投顾表示,结合周四大盘光头光脚的阳线形态,周五大盘不排除还有进一步上行走出八连阳并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以及回补3022点缺口的潜力。

AI相关板块涨幅最高

截至2月22日收盘,上证指数涨1.27%,报2988.36点;科创50指数涨0.96%,报762.38点;深证成指涨0.76%,报9043.75点;创业板指涨0.31%,报1757.87点。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证指数走出七连阳。上证指数在7个交易日内,涨幅达10.59%;深证成指区间涨幅达13.55%;创业板指区间涨幅达12.05%。

从盘面上看,2月22日,行业板块罕见全线上涨,国资云概念股迎来集体爆发。高股息方向再显强势,煤炭、石油行业领涨,中国神华、中国海油创新高;AI算力、Sora、液冷服务器、光刻机、华为概念股活跃。

从近7个交易日(2月6日至2月22日)的累计表现来看,与AI相关板块涨幅最高。具体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计算机区间涨幅最猛,达到22.8%;与应用相关的传媒达21.1%,电子涨幅18.9%;社会服务、国防军工涨幅则分别为17.4%、16.8%。


据大智慧VIP,两市及北交所共4580只股票上涨,611只股票下跌,平盘有155只股票。两市及北交所共有125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没有股票跌幅在9%以上。

对于周四盘面的主要特征,赵伟总结道,量能有所萎缩、结构分化仍存、赚钱效应持续改善、亏钱效应降低、“八二”现象依旧。

“周四涨停家数有96家不算少,但相比前一天的155家是明显减少了,说明市场仍有惯性做多情绪,不过相比前两天有减弱迹象,对后面的行情大家要有指数继续涨但个股逐步开始分化的心理准备。”前述券商投顾表示,市场情绪维持高涨,可持股但却不适合过分追高操作。

北上资金方面,周四成交净买入36.9亿元,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5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38亿元。

活跃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周四净买入较多的有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平安银行(000001)、工业富联(601138)、比亚迪(002594),净买入金额分别为6.29亿元、3.05亿元、2.29亿元、2.23亿元、1.92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较多的有中际旭创(300308)、招商银行(600036)、中兴通讯(000063),净卖出金额分别为1.9亿元、0.5亿元、0.4亿元。


“从盘口信息看,沪指小幅低开,然后冲高回落,之后又是一路震荡上行,从多空力量对比看,多方力量总体占优,但空方也总有集中抛售。”王楠分析道。

王楠称,与2019年初的大级别指数行情不同,2024年的这波行情,更多是属于救市行情,如果要更大级别的上涨,需要有经济数据支持和美联储降息周期的配合。“沪指可能会在3000点一线形成震荡,不过目前护盘资金仍在,市场风险可控,建议继续持股。”

短线盘中冲击3000点后将震荡加大

赵伟表示,从技术上看,周四大盘低开之后盘中一度冲高,随之快速回落,完成了日内洗牌,随后震荡走高,以最高点收盘,并呈价涨量缩的态势,90日线收复,半年线附近反压,5日均线加速上行,中短期均线多头排列,价涨量缩的量价背离态势,加之3000点附近的整数关口心理压力,短线盘中冲击3000点后,将震荡加大。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指标金叉,短线盘中将继续冲高,挑战2994点附近的压力,若短期内盘中突破2994点,15分钟、30分钟MACD指标将顶背离,震荡将会加大,但60分钟MACD指标将重新多头强化,短期波动加大后还会继续上行。”赵伟分析道。

“沪深两市再现逼空式上涨,技术上,沪指仍受制于120日均线,深成指则面临60日均线压力。”不过,兴证国际证券分析师梁家明分析认为,以当前市场做多氛围看,银行、食品饮料及医药等某天的放量反弹均可能拉动指数突破压力,七连阳目前均不能判断为上行的结束,而可能仅是政策托市的中局,对跨过3000保卫战点位和站稳年线位,保持正面期望。

综合技术分析,赵伟也坦承,虽然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再度萎缩,形成了量价背离态势,但A股市场的盘口十分强势,那么市场惜售现象严重,短线大盘将继续冲高,挑战3000点上方的压力。

“但在3000点附近技术性压力较大,盘中将围绕3000点震荡运行,大盘的真正压力位在3053点-3200点之间,目前大盘继续‘V’形反转的走势不会改变,盘中短期蓄势之后,将向上挑战3053点附近的压力。”赵伟说道。

反转还是反弹?

大盘经历日线“七连阳”,这是A股最近几年鲜少出现的连续拉升,那么,大盘能否顺利重返“3000点时代”?

赵伟分析称,作为2022-2023年持续两年震荡市的底部区域,3000点在去年12月份被首次有效跌破,从图中可以看出,去年12月份过后,大盘在2024年1月初再次挑战3000点附近的压力但未能有效实现,某种意义上讲,针对3000点的一次有效击穿、一次“挑战失败”,更是坐实了3000点成为下一阶段顶部区域的事实,这一关键的点位不光与技术面有关,更与情绪、信心有关。

“纵观A股的发展历程,3000点以上诱多,3000点以下诱空,早已成为A股市场的主要规律之一。此时市场对于反转还是反弹的争议很大,越是逼近整数关口,争议的声音也就越多,行情也就在犹豫、争议中走出逼空式的上涨。”赵伟还强调道,本次市场底、政策底的构筑资金不来源于散户,也不来源于市场机构,而是来源于以“国家队”为代表的大型机构,所以本次的市场底十分坚固准确,不存在质疑。

“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出的 ‘V’形反转已确立,无论是针对 ‘稳增长’、还是针对资本市场,政策释放的节奏与力度都会持续超出预期,所以超预期的政策必然带来超预期的行情。现阶段市场重建、信心重塑、行情重启, ‘三重’决定了A股市场新一轮的反转式牛市已经到来。”赵伟说道。

站在当前时点,投资者该如何配置?广发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吴家祥建议,短期人工智能方向反复活跃,交易型客户可关注该方向交易性机会。中期配置层面,维持景气回升错杀品种,如船舶制造、卫星通信、海风、半导体、创新药、面板等,以及具备中长期增量资金的红利资产,如金融、煤炭、水电、高速公路、白电等,两者攻守结合配置思路,同时结合年报业绩预增以及央企价值重估选股。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