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明年新增地方债限额料提前下达
2023-10-18 1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分享: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4日在京举行,审议关于提请审议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议案。

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授权有望延续,今年底明年初仍处于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阶段;下达新增债务“提前批”额度有助于拉动基建投资,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创造有利条件。

“提前批”料延续

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2019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之前,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和新增专项债务限额;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在实际操作中,除2021年以外,近几年都有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专家分析,该举措有助于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表示,此次提请审议的议案指向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授权有望延续,该举措有利于合理安排发债节奏、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更好发挥资金效用。

“考虑到今年底明年初还会处于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阶段,预计部分2024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会继续提前下达,且下达比例在上限附近。”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8月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保持较快节奏。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34492.9亿元。按照全年38000亿元的新增专项债限额计算,发行进度超90%。

兴业研究分析师胡晓莉认为,由于三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节奏显著加快,四季度新增地方债主要发行剩余额度部分,预计四季度新增一般债、专项债分别发行718亿元、3513亿元,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加526亿元、减少1341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福建、陕西等地宣布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毕。下一步,各地将加快专项债使用,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例如,陕西省财政厅表示,将紧盯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通过周调度、月通报、专项督导等措施,促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建议,持续加强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适当拓展专项债使用空间范围,提升专项债实际用作资本金比例,进一步发挥资金杠杆作用。全面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推动资金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带动社会投资。

基建投资将维持高增长

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资金有力支持了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领域。专家认为,由于新增专项债从发行到使用存在时滞,四季度基建投资仍有较强支撑。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基建投资是稳增长重要抓手,秋季是工程建设黄金时期,预计施工进度将稳步推进。在可用资金充足、项目储备丰富背景下,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重回上升轨道。

“基建投资受益于资金和项目两端的较强支撑,短期料维持高增,预计全年增长8%。”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资金端,专项债发行和配套信贷将对资金来源形成支撑;项目端,随着稳增长压力显现,基建项目开工已提速,预计未来受益于专项债用作资本比例提升、对新开工项目带动作用增强,这一趋势短期将延续。

王青称,三季度以来,伴随专项债发行提速,剔除工业品价格通缩影响,实际基建投资保持高位,有效对冲了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影响,带动经济复苏势头转强。“若提前批额度在今年末下达,不仅四季度实际基建投资增速会保持较高水平,而且明年初基建投资也会继续处于高位,进而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创造有利条件。”王青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