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渐成主流 最美风景在路上
2023-08-23 10:08:5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岳雷
分享: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岳雷

自由探索、无惧约束,穿越大地、纵情山河——今年暑期,自驾游再度“火爆出圈”。

作为当下出游热门方式,自驾游在激活新型消费、促进旅游经济同时,也为产业链条延伸、产业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不过,自驾游“出圈”的背后,需求端和供给侧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尚需补足。

自驾游带“火”下沉市场

“这是新冠疫情后第一个暑假,我和爱人特意请了年假,开车带孩子出去玩玩。”8月1日,北京居民骆女士告诉《法人》记者,7月中旬,他们一家人从北京出发,驾车沿京台、京沪高速一路向南,途中体验了淄博烧烤、东台鱼汤面等网红美食,也打卡了南京博物院、牛首山等历史厚重的旅游景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驾车行驶在银丝带般的公路上,沿途每一处风景、每一座城市,都成为旅途中的独特符号,每一次驻足都是一场与历史和文化的邂逅。这种感觉太棒了。”回程后,骆女士在朋友圈分享她的出游体验。

▲某高速服务区内,停满了载有众多游客的大客车岳雷 / 摄

文化和旅游部7月13日公布的国内旅游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达到23.84亿,比去年同期增加9.29亿人次,同比增长63.9%。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自驾游“高光时刻”不断涌现,已跃升为旅游经济主力军。

自驾游升温带“火”了汽车租赁市场。携程7月31日发布的《2023年暑期租车自驾游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八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352%。来自某旅游租车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该平台国内自驾游订单环比上涨31.1%,国际自驾游订单环比上涨39.55%。市场热度与价格呈现“量价齐飞”,国内租车价格环比上涨11%,国际租车价格环比上涨9%。

7月18日,记者在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神州租车”)贵州省贵阳市高铁北站店看到,晚上9点,前来办理租车业务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来自河南的郭女士对记者说:“女儿今年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全家决定来贵州旅游庆祝。游山玩水少不了代步工具,我们早早就把汽车订好了。”

“与新冠疫情时相比,今年暑期游客租车需求增长明显。”神州租车贵阳市高铁北站店员工告诉记者,从7月初开始,租车人数迅猛增长,热门种类车型经常“一车难求”。

不仅租车市场,火爆的自驾游也拉动了电商消费,京东、淘宝等平台均在暑期迎来一波汽车周边、户外用品销售高潮。而原本一些不是旅游热门地的城市,也因自驾游贴上了“旅游标签”。

继山东淄博后,位于江苏盐城的全国百强县东台市(县级市)出人意料地成为网红打卡地。作为典型的工业经济城市,东台这次“出圈”是因为文旅。据东台市文广和旅游局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就超过610万人次。

“我在刷抖音时看见一位自驾游大V视频推介,迷上了东台条子泥湿地、黄海森林公园和东台鱼汤面等地方特色美景、美食。”山东临沂游客周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领略不一样的风情,他们全家五口人拼凑出空闲时间,专程从临沂驱车400多公里来到东台。

“分享能够产生更强烈的情绪共鸣。”环球旅讯与新浪旅游近日发布《2023旅游行业洞察报告》指出,带有分享性质的内容平台,如短视频、社交媒体平台、生活分享平台等更容易“种草”,而分享式旅游最主要的受众之一,就是具有强消费能力且拥有自驾能力的群体。

8月3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驾游最大特色就是自由度高、辐射范围广,许多下沉市场和非热门景点,在短视频、社交平台推介下,激发了自驾群体的出游欲望,让“说走就走、想停就停”的旅行变得更容易,使自驾游逐步成为一种原生态文化。

这个暑期,像东台这样蹿红的小众旅游胜地比比皆是,安徽宏村、云南普者黑、辽宁丹东、内蒙古阿尔山……独具韵味的旅行地以壮丽景色和人文景观拥抱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自驾切莫“信马游缰”

“天地有限,自驾无边”是许多自驾游爱好者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平安两字金”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近日,一条“擅闯新疆罗布泊自然保护区四人遇难”的新闻震惊全国。7月28日,新疆若羌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一自驾车队于22日自敦煌市出发,未经批准穿越若羌境内国家级野骆驼自然保护区,26日一车4人失联,27日发现失联车辆,3人已无生命体征,一人失踪。后续消息显示,4人全部罹难。

纵观这起事件,“未经批准擅闯禁区”是造成悲剧的根本原因。公开信息显示,罗布泊作为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素有“死亡之海”“生命禁区”之称,事发地夏季地表最高温度达70摄氏度左右。早在多年前,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就屡次发出警告: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活动,一经发现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但禁令如此严厉,依然没挡住涉事车队悄悄进入无人之境。

更惊险的是,就在惨剧发生几天后,网上又传出“(广东)茂名母子自驾意图穿越罗布泊无人区差点被困”的视频。据悉,这对母子出发后车辆陷入沙土,两人及时打电话求助才被附近车队救下。

两起事件引发公众对自驾游安全风险的思考。拥有15年自驾游经历的宋先生向记者坦言:“自驾游不能盲目追求冒险和刺激,别拿自己和他人生命开玩笑。”8月3日,长期组织大型自驾游活动的御行汽车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旭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驾出游要从装备和心理两方面做足准备,途中切莫“信马由缰”尝试不熟悉路线或擅闯未开发地区。同时,还要尊重当地民风民俗,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只有对大自然怀着敬畏之心,才能享受发现之旅的乐趣。”

相比上述极端事件,旅途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交通安全隐患更容易被忽视,但危险程度毫无二致。

2020年10月22日,一辆载有3人的白色轿车从四川九寨沟自驾游返回成都途中,与一辆货车相撞坠入湍急的岷江。交警部门事后认定,白色轿车驾驶员违法超车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

今年4月,抖音上一条“男子称自驾游车内装有生活用品被交警认定‘人货混装’”的视频引起围观。视频中,一名黄衣男子声嘶力竭地喊道:“我们只是把座椅放倒了,居然说我们‘人货混装’,为什么?”4月22日,涉事交警大队回应称,视频中的车辆确实属于“人货混装”,载客汽车除了后备箱和车顶行李架,其他地方不能载物。对此,很多网友感叹“这次吃瓜长知识了”,今后自驾游时要避开“知识盲区”。

类似自驾游中暴露出的交通安全隐患不一而足。

7月22日,贵州一高速服务区内,一辆SUV从记者面前驶过,肉眼可见该车驾驶员没系安全带。记者随后在该服务区随机采访几位驾驶员,多数受访者表示能够做到上路前系好安全带,但也有人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一头雾水。

就相关法律问题,8月2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有银律师。“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反规定的视情节处以口头警告、罚款、扣分等处罚。也就是说,不论驾驶员还是乘坐人员,都必须系好安全带。”王有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展开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执法。

在张旭光看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和守法意识,远比拥有高超驾驶技术更重要。自驾出游唯有做到遵纪守法不越界,才能避免“人在囧途”。

长久发展尚需完善周边

面对自驾游广阔前景和消费需求快速发展,其周边服务提供者不断融合创新,把更多元素植入自驾游,打造“自驾游+”独特魅力。随着山野露营、湖畔烧烤、国潮集市、音乐轰趴、旅拍探险等自驾新玩法涌现,相关配套服务有待完善提升的短板显露无遗。

首先就是电动车“充电焦虑”问题。7月初,上海陈女士带着家人去山东济南、曲阜、泰安、日照等地游玩,由于家里只有一辆续航里程约500公里的电动车,长途驾驶如何计划充电地点和时长,成为规划行程的重要环节。

按照陈女士规划,在上海到济南800多公里路程中,需要在高速服务区充电两次。然而,她本以为做足了功课,没想到在苏北某服务区第一次充电时便遇到麻烦。

▲贵州省兰海高速沿线某服务区内,夜色已深,仍有车辆在排队等待充电岳雷 / 摄

陈女士介绍,该服务区只有4个充电桩,可排队等候的车辆却有十几辆。“我当时都蒙了,恨不得花钱插个队。老公说开车下高速去找充电桩,但我在网上搜,发现周边地区还未普及充电桩,也不敢贸然前往,只能原地等待。这一等就是六七个钟头,到济南时已经是次日凌晨4点多,后续行程全乱套了。”陈女士说,充电桩“不友好”,严重影响自驾游心情。

7月23日,记者在贵州省兰海高速沿线某服务区看见相同一幕,因充电桩数量不足,等待补给的车辆排成“长龙”。不仅如此,记者发现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不少景区和住宿端。

除了充电问题,服务区、休憩营地品质不高也是有待解决的短板之一。诸如客货不分离、医务室缺失、外貌千篇一律、餐饮水平低、商品价格高等问题,一直被游客诟病。

“随着自驾游兴起,服务区像过去那样休息吃饭的单一功能显然不够。近年来,高速公路主管单位开始与旅游部门及地方政府合作,选择区位条件好、自然风貌优的服务区,精心打造旅游特色服务区。”8月3日,江苏省旅游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高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下,诸如阳澄湖、芳茂山这样既彰显文化特色又突出服务品质的高速服务区应运而生,为自驾游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自驾游时代悄然来临,如何让自驾游从“假期热”变成“长久热”,招徕更多客源壮大旅游经济,俨然成为业界和政府都关注的重大课题。

“政府搭台,市场唱戏。”今年以来,各地针对自驾游密集出台涵盖道路建设、营地建设、景点优惠、旅游推广、联合营销等多种优惠政策和建设措施,提供更方便、更舒适、更优质的周边服务,以吸引更多游客驻足祖国秀美山河。

责编|白 馗
编审|渠 洋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