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8-17 14:47:26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马树娟
分享: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利好政策接连发布: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不久,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下称“通知”),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了接续推出和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引发社会关注。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民营企业来说,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最好的土壤。多年来,我国通过颁布实施民法典,修改反垄断法,逐步形成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干、各类政策文件为补充、地方条例为支干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体系,着力破除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不过,一个时期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针对新情况,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也对民营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鉴于法治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因此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此次意见在“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部分,特别强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民营企业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旨在健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法治信心,助力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

通知作为意见的配套政策举措,从促进公平准入、强化要素支持、加强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28条措施,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其明确提出,推动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清理废除有违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原则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国家税务总局也就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出5条举措,如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加快推进制定区域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等。这些举措着眼于解决当下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非常具有针对性,有助于持续破除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壁垒,依法平等保护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期待各方一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将支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落到实处,全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编 惠宁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