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科技革命”是一场马拉松
2023-08-09 11:40:4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陈思进
分享:

《法人》特约撰稿 陈思进

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新兴科技的出现,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热潮。为何大模型具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呢?

人工智能大模型指使用深度学习技术构建的规模庞大的神经网络模型。这些模型具有数以亿计的参数,能够对大量数据进行训练,从而在各种任务和领域中展现出强大的语言理解、生成和推理能力。

本质上是一场马拉松

实际上,大模型本质上是一场马拉松。设想一下,可以把大模型理解成一项“大众运动”,无数人获得了马拉松竞赛资格,但现在发令枪响了,人群开始竞相奔跑追逐。很快就会显示出哪些是群众演员,哪些是真正参赛者。在马拉松前面的五千米、一万米,根本看不出谁是赢家,但是过了10公里之后,就会看到第一梯队已经形成,而且第一梯队最有可能冲击王者。

随着大模型赛道的激烈竞争角逐,经过60多年的发展,大模型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入到一个真正爆发阶段,同时推动每个行业大规模降本增效,这个时代真正开始来临。

回顾过去几次工业革命,无论是第一次动力革命、第二次电气化革命、第三次信息化革命,实际上都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经济、文明、业态形成巨大推动。然而,这次人工智能革命,尤其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实际上远超过去的三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像空气和水一样,不会觉察到它的存在,但完全离不开它,其对人类社会从个体到群体、国家地区的赋能,都是全方位、远超想象的。这就是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以大模型展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原因。

大模型相比过去20年人类科技的发展,具有两个很明确的特征:首先,完全媲美操作系统。在PC时代有Windows,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iOS和安卓,基于操作系统构建全新生态。如今,大模型已具备整个生态构建能力。其次,不仅媲美操作系统,大模型还超越了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上,出现了谷歌、Meta的入口级公司,涵盖搜索引擎、社交、电商等。大模型不仅是操作系统,更是一个真正的超级入口。

面临全球三个挑战

综上所述,大模型是人类科技的一次重大飞跃,如今在全球面临三个极其关键、需要解决的挑战:

第一,挑战是不可控的。在伦理、道德、价值观、意识形态上,大模型都面临如何能够从不可控变成可控的挑战。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可控、安全的大模型,根本没有办法实现商用,同样会“折戟沉沙”。

第二,挑战每个客户的心理期待。期待不仅拥有大模型的核心能力,更希望大模型输出的答案,是自己所希望输出的答案。所以,一定要把“非定制”化成“可定制”,要让大模型能够为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企业提供一个可定制、能够按需输出的基础平台。

第三,大模型的交付,尤其在算力成本上极其昂贵。如今动辄上百亿美金的成本,全世界没有一家客户可以承受。如果想把大模型成功商业化,一定要从“难交付”变成“可交付”。

6月29日,虚拟聊天机器人技术开创者小i集团 (小i机器人)举行小i大模型发布会暨高峰论坛,现场发布大模型“华藏”。小i机器人深耕认知智能领域20余年,其核心特征为“可控、可定制、可交付”,解决了全球通用大模型的三个挑战,这是小i华藏大模型的最大特色。正因为解决了这三个核心难题,小i华藏大模型即“真正的中国版ChatGPT”。

根据发布会介绍和演示,小i华藏是一款通用大模型,依托于小i华藏大模型能力平台,类比操作系统,通过“可控、可定制、可交付”,赋能千行百业,实现商业落地。

在技术特性层面,小i华藏大模型的核心支撑技术是智能增强、终身学习、私有化、轻量化,核心平台被称为生态共创平台,通过生态共创平台来实现构建整个生态系统的支撑。

赛道选手屈指可数

对于数学中的鸡兔同笼问题,大模型人工智能不仅可以给出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法,还提供了趣味性的解法,用一种“奥数”思路巧妙解决问题。例如,对于经典的伦理问题——电车难题,华藏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它是一个大模型,没有情感和道德的判断能力,其理解为“道德困境”问题,给出伦理相关观点,包括最大化幸福原则、最小化伤害原则等。对于“电车难题”涉及的伦理、道德价值观问题,在没有明确规范和前提之下,华藏不会作出选择。这说明了小i华藏大模型在道德、伦理、法律、价值观方面,可以做到可控。

对于赋能千行百业,小i华藏大模型与某个旅游保险公司进行了业务对接,对于相关旅游产品、信息服务都实现了私有库对接,可以帮助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旅行线路和旅行保险服务,比如快速生成对比表,把旅游保险的承保人、承保区域、保险金额、行李损失险等关键要素进行比较,清晰直观,有助于客户进一步选择。

从大模型赛道回到人工智能的宏大领域中,全世界在寻找一个新的出路,即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特点是数据越用越多。数据之上,是什么在控制数据、产生数据价值?是算法、人工智能。所以,在人工智能新时代,必须掌握核心的基座、核心的平台、核心的算法,这就是中国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事实上,对于整个人工智能的几个核心要素——算力、算法、数据、应用场景,中国做得最成功的领域是结合应用场景,把科技尽快变成商业落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如今,整个中国应更多地鼓励工匠精神,鼓励发展改变世界的核心科技,这是中国的未来。

当前,大模型赛道上的选手已逐渐屈指可数,最后的赢家已在前方,真正的冠军只有一个。

陈思进

著名金融学家、财经专栏作家。中 国金融高管俱乐部副理事长,原美 银证券公司副总裁,宏利金融财团 资深顾问,法人智库研究员。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