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合规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3-08-04 09:45:3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分享:

◎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面对新冠疫情,我们立足政法职能,紧密关注企业发展,加大统筹调度力度,深入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前不久,贵州省石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符前江总结该县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情况时说。

石阡县以发展温泉旅游业、茶产业、果蔬以及食用菌为主,有旅游开发重点企业近30家,食用菌、果蔬、经济作物种植重点企业70余家,农副产品加工重点企业10余家,是农旅融合发展潜力县。

石阡政法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结合点,充分调动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工作积极性,不断拓宽法律服务广度和政法机关履职深度,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生产经营风险,依法化解企业债权债务纠纷,有力保护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新举措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安排部署后,石阡县人民检察院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首要目标,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根据公安、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移送案件为依据,以务实举措护航企业发展。

摸准、摸透企业发展实情是做好合规整改工作的基本前提,石阡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联系企业工作机制,组织干警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沟通,问需问计。

▲石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到企业走访 受访者供图

合规整改究竟怎么改,才能做到既符合法律规定又有助于企业良性发展,是石阡县人民检察院面对的首要问题。“虽然有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试点地区第一、二批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供学习参考,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免‘水土不服’。如涉案企业类型、经营模式、涉案原因等情况与典型案例不同,需要探索适合本地企业的新举措、新方法。”近日,石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杰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石阡县域内企业多为家族式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合规经营意识淡薄、内部监督组织缺失及举报渠道不畅、申报扶持性涉农专项资金机会多但无有效审核监督问题。为此,该院探索出适合本地企业的举措:一是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理念。企业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因此企业在抓生产的同时要做好合规培训,提升企业自身主动合规意识及能力。二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畅通举报渠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因此企业要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改变家族式企业重大事项一言堂现状,通过有效内外部监督制约,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三是涉农专项资金申报内部审核及外部监督双管齐下。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监督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完善监督机制,预防县域内企业在涉农专项资金领域再犯罪。

“企业合规经营意识不够、合规整改能力不足、用工不规范是合规整改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杨杰介绍,针对企业合规经营意识不够、合规整改能力不足等问题,石阡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委托专业律师团队对企业开展合规知识专题培训,给企业人员全面分析企业合规经营带来的好处,细致讲解企业构建合规体系的途径和方法。针对企业为节约成本导致用工不规范问题,该院联合县人社局上门普法、上门服务,耐心为企业讲解规范用工的好处,让企业自愿与员工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并为符合条件的员工购买社会保险,最终实现合规整改。

总结石阡县企业合规整改的主要特点,杨杰从三方面概括:“企业整改脚踏实地”“考察评估组织专业性强”“检察机关回访监督到位”。

拓宽法律服务广度

去年年底,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爱民到石阡县企业调研合规工作时指出,检察机关要找准服务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把司法为民理念落实到监督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

石阡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4家涉案企业提交的自查报告中发现,合规意识淡薄是企业涉案的主要原因。为提高企业合规经营意识,从源头预防风险,该院开展“法律进企业”系列活动,邀请专业律师团队为包括涉案企业在内的10余家行业代表企业进行合规知识专题培训,提高了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积极性,促使涉案企业从不知道何为合规向全员合规转变,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涉案企业家表示,此次培训为企业合规整改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为切实做好检察机关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石阡县人民检察院实行联系服务企业“片区化”的分工模式,按照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分片包保、一名员额检察官包案办理、一名检察官助理具体参与的方式全覆盖联系,与县级多家行业主管部门“组网”,形成“1+1+1+N”的联系服务企业大格局。先后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系列活动30余场次,不断教育引导经营者自觉筑牢守法合规底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

把企业家“请进来”,向企业“问计”。石阡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进检察院”等系列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6场次,邀请企业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每年定期开展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常态化与企业开展互动交流,在面对面沟通中倾听企业呼声、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把各方资源“聚拢来”,为企业“会诊”。该院邀请县工商联、财政局、税务局等11家行政职能部门,召开涉案企业合规评估座谈会,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九部门下发的文件精神,听取职能部门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工作氛围,形成工作合力。

合规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终合不合规、整改到不到位,必须要有科学且权威的机制流程检验。作为铜仁市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第一个吃螃蟹”的检察机关,为确保企业合规整改工作科学、规范、权威、有效,让今后的涉案企业整改有路可循,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柯及分管副检察长、相关业务骨干多次到石阡县人民检察院进行深入指导。在上级院大力指导下,该院迅速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研究制定了《石阡县企业合规工作实施方案》《石阡县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细则》《石阡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机制,将工商、税务、审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及律师事务所等各行业业务骨干纳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专业人才库,为企业合规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和制度保障,确保企业合规审查高质高效。

涉案企业在合规整改及合规建设过程中,组建了合规委员会,成立了法律合规部,并制定了资金申报合规制度、资金使用报告制度、企业纳税申报制度、不合规事项举报制度等多个操作性较强的工作制度,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得到有效执行并发挥积极作用,使企业从上至下执行力更强、管理更规范,提高了企业决策力和执行力,节约了管理成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迈上规范化运行新台阶。

石阡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H公司涉案企业合规审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属于农产品加工企业,公司申报、获得政策性涉农专项资金的机会较多,但该公司没有对涉农专项资金的申报、管理、使用进行监管,涉农专项资金申报、使用存在较高涉案风险。对此,该院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展开实地调查,通过查看资金申报审批材料、查阅公司资金使用审批单等方式,找准H公司涉案原因后结合实际情况,督促其制定并使用涉农专项资金申报、使用制度。第三方组织对H公司进行终期评估后,H公司通过涉农专项资金申报制度的运行,及时发现公司正在申报的“贵州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资金”可能存在合规风险点,主动撤回项目申请,待合规整改完毕后再以合规方式进行项目申请。

企业通过合规整改,生存经营状况明显改善。例如,H公司进行合规整改的2022年,年度销售额是整改前的近4倍。“企业通过合规整改后,公司人员管理更加规范,员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公司发展越来越好,生产实力越来越强。2023年1月至4月,公司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H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石阡政法机关探索开展非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引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帮助企业梳理合规风险点,针对合规风险点采取应对措施,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责编|白 馗
编审|渠 洋
校对|张 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