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向海经济长足发展
2024-02-27 13:21: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马艳 吴良艺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向海发展优势突出,向海而兴潜力巨大。

去年以来,钦州市政法机关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园区经济”创新活动和“心连心下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探索法治服务新方式、新途径,为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对外开放等提供优质法治“沃土”,在助力钦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法担当。

搭平台

钦州市委政法委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2023年九大专项工作之一,专门印发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工作。

钦州市组织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大培训、大提升、大宣传,通过这六大活动切实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效。

通过大走访,万警走进万企,了解法治需求;通过大讨论,钦州市检察院深挖“四大检察”融合职能,创建“检护自贸”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体系……

方向明,则思路清。一项项针对性举措应运而生。钦州市政法单位立足岗位职责,出台一系列举措,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健康发展。

钦州市委政法委与市工商联等八部门创新建立钦州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非公经济巡回审判庭、非公经济仲裁调解中心等就设在市工商联,法官、检察官、律师、警官进驻值班,切实满足民营经济主体的多元司法需求。

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启动执行信用修复中心,及时将工作重心从失信惩戒转为失信修复,支持失信企业主动纠错、重塑信用、健康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为企业修复信用943次,新纳入失信名单的企业数量同比下降54%,有力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恢复和发展。

创机制

“一企一警务助理”是钦州市公安局港区分局主动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推出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在自贸区钦州港片区106家规上企业内部落实警务助理制度。

企业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钦州市公安局港区分局深化合作共建,出台“党建共建、人才共育、服务共推”等十项措施,做深做实“警盾护企”工程。去年以来,共立涉企案件28起,破案23起,破案率达82.14%,追赃挽损近千万元。通过警务助理助力成功化解涉企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

钦州市政法机关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钦州市公安局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287项行政权力细化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重新梳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和企业查询。

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一重点产业一院领导、一重大项目一检察官”服务保障机制,以高质量履职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机制运行以来,共为11家重点企业在合规经营、风险防控、廉政教育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25人次,高效审查起诉盗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涉及侵害实体经济企业财产安全经济犯罪案件17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0万余元。

激活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经济的发展和不断建设,各主体间经济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各类矛盾也逐渐增多。

钦州市司法局、钦州仲裁委员会一方面做好企业精准法律服务的“加法”,另一方面做好企业维权减负的“减法”,成立非营利调解机构——钦州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凝聚多方合力,参考国际通行做法,创新ODR(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在线争端解决机制)调解业务模式。

ODR模式在线调解系统平台不仅能够实现在线立案、远程调解、电子送达,还可以识别在区块链存证的各类电子合同文件,更有利于化解涉外商事纠纷。自调解中心成立以来,运用ODR调解模式调解每个案件平均用时为30天,成功调解854件各类案件,有效推动了“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的诉源治理新实践。

“商事调解中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效、易用、低成本的一站式涉外商事争议在线解决服务,服务外向型企业走出去。”钦州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主任陈戈锐介绍说。

钦州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与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贸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企业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形成了“一站式、窗口化、综合性”服务平台,让群众与企业走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一站式”法律服务,为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向海图强的宏大场景正在徐徐展开,钦州市政法系统将挺膺担当,善作善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全力推动钦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