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公安:赓续长征精神谱新篇
2021-05-12 16:20:15 来源:法人网 作者:刘传勇 赵能亮

法治日报-法人网 刘传勇 赵能亮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广西全州县毛竹山村驻村民警蒋垚霖可谓深有体会。在才湾派出所工作的7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在社区村屯、田间地头,大事、小事、难事,他都得放心上,尤其是解决一些矛盾纠纷,困难不少。就在前些日子,辖区的毛竹山村村民王新明因醉酒在家中与妻子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蒋垚霖获悉情况后立即赶去处理。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别看一件小事,处理起来还真费劲儿,需要耐心细致了解事情原委,苦口婆心做工作。

才湾镇,是湘江战役的主战场。湘江战役中规模最大、红军伤亡人数最多的觉山铺阻击战就发生在此,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也就建于此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浓厚的红色革命精神,激励着这里的一茬又一茬民警,去克服困难、争取胜利。

事儿再小,对于群众来说可能就是大事儿;事儿再难,总有解决的办法。因为,从入警第一天起,蒋垚霖就是在红军长征精神的耳濡目染中成长起来的,总感觉有一股无形的力量鼓舞他不断前行,不断进步。

才湾派出所辖区含16村委1社区共6.3万人,地域面积广,人口基数大,重点项目多,辖区拥有红军长征湘江纪念园和天湖风景区,以及山水石业、米兰香、明通医院等多家企业,辖区治安形势复杂,而所里仅有民警6人、辅警5人,工作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一些山区,海拔高,路途远,交通不便,有些地方出趟警往返都得三四个小时。

2019年9月15日中午,一辆中型普通客车在天湖景区返回途中发生侧翻,客车跌入数十米深的山沟之中。事故发生后,才湾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紧急赶赴现场。

事故现场悬崖峭壁、地势险峻,救援极为困难。为了挽救生命,救援民警不顾个人安危,凭借安全绳下滑到事故地点,通过搭人梯的方式,将被困乘客逐一转移到安全地带。

整个救援过程长达2个小时,所有民警身上到处是被树枝、石头划破的伤口。虽然精疲力尽,伤痕累累,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看到所有伤员都脱离险境并被送往医院救治,他们才默默地离开现场,回到所里。

为了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护航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民警熬夜加班已成常事,殚精竭虑,连续奋战,很多同志积劳成疾,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赵克昊,2010年7月从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才湾派出所工作。在基层一线近9个寒暑春秋里,长年奔波,积劳成疾。2019年4月4日,清明节,值了一天班的他,连续出警,处警行程达上百公里。4月5日凌晨,他再次接到出警任务,但因身体不适,委托同事出警。当同事再回到所里时,发现赵克昊已经昏迷不醒,后经医生现场抢救无效,于当日凌晨4时许不幸离开人世,因公殉职,年仅32岁。

总有一些人敢于冲锋在前

2018年1月,全州警方侦破“1·27”制造、运输毒品案的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穷凶极恶、负隅顽抗,场面极为危险,全州县公安局“7·17”战斗小组机动队充分发挥尖刀作用,冒着生命危险驾车堵截嫌疑人车辆,果断开枪,以雷霆之势迫使犯罪嫌疑人放弃抵抗,束手就擒。最终,成功抓获6名嫌疑人并扣押涉案汽车2部、制毒工具一批。

这支“7·17”战斗小组机动队,是一支担负处置突发性事件等重特大任务的机动队、战斗队、尖刀队,因成立于2017年7月17日而得名。组建以来,先后参与执行了“2019.6.5”特大运输毒品案的抓捕,参加了安和镇、百宝乡、文桥镇处突任务,以及各种重大安保任务等警务活动,是一支真正“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队伍。

“7·17”战斗小组仅是全州县公安局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州县局始终赓续红色基因,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先后侦破了“2·14”破坏交通设施案、“3·06”特大制毒案、文岗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等多起公安部督办的重特大案件,参与执行了长沙爆炸案、公安部A级逃犯刘赘衡等重大抓捕任务。2020年,全州县局在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共破各类刑事案件712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8个,现发命案创历史最低,且5起全破,破命案积案7起,2021年的公安工作呈全面向好的趋势。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州考察时说的一样: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一直以来,全州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正是始终秉持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前行,攻坚破难,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新的成绩,多项经验在全市、全区推广,优秀典型不断涌现,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总有一种情怀把群众放在心里

才湾镇米花山“祖孙五代守护红军烈士墓”的故事:湘江战役中,村民蒋石林的爷爷蒋忠太感恩红军为老百姓当家做主,冒着生命危险掩埋了7名红军战士遗体,并在临死前告诫后代要世世代代保护好这座红军墓,蒋石林一家始终不忘先辈的嘱托,祖孙五代用心守护着这座墓碑,数十年如一日,这份坚守、这份传承、这份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同样感染和激励着全州县公安局一代又一代的民警,那就是:把服务群众的责任扛在肩上,群众就会把公安放在心坎上,当成亲人一样对待。

2021年4月18日13时22分许,全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县城某河道边有人要跳河轻生,请立即出警处置。生命安全大于天,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110警务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河边聚集了很多群众,只见一名年轻女子正一步步向河道深处走去,距离岸边约有10米远,半身浸泡在水中,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形,民警闫小涛来不及脱下警服,便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向江中女子靠近,并苦口婆心地规劝该女子珍惜生命,放弃轻生念头。然而该女子情绪激动,不听劝阻,继续向河道中央走去,不一会儿整个人都被水淹没了。情急之下,闫小涛第一时间游到女子消失的地方,潜入水中将女子托出水面,避免其溺水,但女子极不配合,拼命挣扎,闫小涛为此也呛了不少水。在他的奋力营救下,经过10几分钟的努力,最终该女子成功脱险。

像民警闫小涛这样,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思想理念已经成为了全州公安全体民警辅警的一种行动自觉。在这片红色土地成长起来的民警,从警伊始就在长征精神、红色传统和爱民情怀的浓厚氛围中耳濡目染、成长进步。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一跨越时空的长征精神,激励着全州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万家灯火,赢得民心。

才湾派出所民警蒋垚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跟随所长出警,途中,只见一位朴实的村民提着一袋花生和一袋鸡蛋就往车上塞,说要送给所长,所长怎么也不肯要。当时,他一直以为该村民是所长的亲戚,但事后才知道,所长与该村民非亲非故,只是前些年,该村民种植的柑橘成熟后,产品滞销,所长知道后,主动联系买家前来收购,为该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从那以后,该村民就把所长当成了亲人。

近年来,全州县局始终以人民满意为中心,先后开展了“民警进万家”、向群众报告、送法进校、送福送平安及“平安天网”下乡等活动,推进平安建设,深化普法宣传,认真听取民意。组织232名民警、文职结对帮扶233户贫困户的基础上,专门派出16人进驻2镇13个村委专职扶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赢得群众满意。大力推行网上、预约、延时及下乡入户服务等便民措施,缩短办事时限和流程,提高办事效率。2020年以来,共走访群众5000余人,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200余起,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50余场次,奏响了警民和谐的主旋律。

全州县公安局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以保一方平安为已任,敢担责,勇作为,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责编惠宁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