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探新路
2022-11-11 2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景

作为一种创新性探索,长三角数字干线要充当跨区域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的“探路先锋”。在建设初期,应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与数字产业相关联的标准、规则、场景,尽快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比如,青浦区以朱家角人民医院为基础,借助长三角医疗健康数字共享与交换平台,打造了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通过长三角互联互通平台建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试点医院间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平台,这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跨区共享。

对上海而言,数字干线建设是促进市域发展格局重塑、整体优化的重要推力。作为上海“两翼齐飞”的西翼,青浦区在已经集聚众多数字产业和科创载体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布局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功能载体,有助于与“东翼”的张江、临港数字功能区形成产业错位、功能互补格局,共同构成上海的数字空间网络体系,为打造国际数字之都插上翅膀。

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而言,数字干线无疑将进一步推动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此前,上海提出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江苏提出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浙江提出推进数字化改革,而数字干线将对长三角的数字战略进行有机集成。在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速的背景下,数字长三角需要一个更加具体的空间载体和示范样板,数字干线来得正是时候。

但也应认识到,数字干线的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数据共通、相融还存在不少难点堵点。要尽快打通不同区域间存在的数字标准、设施、模式等壁垒,提升信息自由流动效率,建设一体化数字基础设施,让数字干线成为数字化发展的坦途。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