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品也算钱?价格保护岂能成霸王条款
2022-06-22 10: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孔德淇

刚置办的东西,没过几天就降价,在保价的时候,赠品也算钱?有消费者反映,300元的价差平台只保价30元,因为赠品的价格为270元。

不少平台上线的保价服务,是明确在一定时限内,消费者可因商品价格波动一键退差价。保价服务的推出,不仅让消费者增强对平台的好感,一定程度上也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促成交易行为。但如今,因赠品掀起的保价风波,影响了不少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及消费信心。

价格保护条款和消费决策密切相关。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等内容,消费者则可自主选择是否进行消费。保价条款将赠品也计算在内,作为退还价差时应予扣除的部分,同时未就保价内容进行明示告知,俨然构成了霸王条款,涉嫌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在消费者提出保价时,商家搬出“有价赠品”作为挡箭牌,限制消费者获取全额价差补偿的权利,剥夺了消费者自由选择是否需要赠品的权利,属无效格式条款,法律上站不住脚,无法起到约束作用。

电商平台在曝光一起查处一起外,恐怕还需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商家经营,倒逼其作出更明确的保价提示,对于那些保价存猫腻的商家,尤其是对于情节较为严重的,或者屡试屡犯的,敦促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依法采取限制措施,莫让潜规则演变为明规则。同时,要建立便捷、高效的投诉机制,让消费者遇到类似现象时投诉有门、维权有道。从约束商家和引导消费者两方面着手,有效纠治商家的不法行为。

别让差价难补、售后遇阻,妨碍了长远经营,商家只有算清了这笔账,才算拥有了可持续盈利的基础。只有诚信经营,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而非随意设置退价门槛、搞虚假宣传,生意也才能行稳而致远。对消费者权利产生不利影响的保价条款,该打住了。(孔德淇)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