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
2022-04-22 10:5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辽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辽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耳熟能详,但实际上,职场上多数女性比男性脆弱。应聘时,企业很少愿意招聘未婚未育女性;面试时,女性会被问到婚恋计划;怀孕后,工作岗位可能会随之发生变化,影响升职加薪等。

陈甜(化名)是一家金融科技创业公司CEO。团队初创时,一个未婚未育的年轻女孩加入了她的团队。“刚开始工作两个月,这个女孩报考了在职研究生,两年后终于毕业,又结婚怀孕了。在那之后不久,公司对所有员工进行薪资调整,但女孩强烈反对,和所有高管撕破了脸。”陈甜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说,“从这之后,我们招人特别谨慎,大家心照不宣地不再看未婚未育女孩的简历。”

作为已婚已育女性,陈甜特别理解怀孕女性心理产生的不安全感:“怀孕后,开支陡然增长,肯定无法接受降薪。”但她不得不承认,职场女性生育后,的确会受到更多掣肘:“一方面,企业往往默认女性在职场上的贡献低于男性,甚至连很多职场女性也持相同观点;另一方面,部分男性对育儿没有实质性贡献,遭遇‘丧偶式育儿’的相应女性在家庭方面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导致了她们的职场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站在公司带头人的角度,陈甜觉得前述女孩的行为对企业伤害很大。“如果我培养一名研究生毕业的24岁女孩,两年后终于等到她可以独当一面了,可能她正好结婚怀孕了。”陈甜觉得,两三年的培养需要花公司很多成本,而公司对这个员工的使用周期只有两三年,“投入产出比非常低,企业很难承担这部分‘人情费用’。”据她所知,因为考虑用人成本,部分企业在招人方面很少敢于选择未婚未育年轻女孩。

陈甜承认,由于父母的支持,让她能在工作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我每天只能陪孩子吃晚饭,忙的时候,连这点时间也不能保证。我相当于牺牲父母的休息时间和自己的亲子时间,维持了家庭与工作的微妙平衡。”

尴尬的是,一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却不婚不育的独立女性,同样在职场上遭到无端猜测。“前段时间,我招聘了一位37岁的女孩作为高级经理,她工作履历优秀,未婚未育,也明确表示不渴望婚姻生活,也不想生孩子。”陈甜说,“但立马有人提醒我,一名年近40岁的女性还没结婚生子,性格方面可能会有问题。”

如今,多数女性希望能够实现事业和家庭兼顾,正在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职场上更大的发展,不断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同时,职场女性期待获得更公平的对待。通过智联招聘《2022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中的数据,可以从职场发展、家庭责任、婚育观念等维度,透视中国职场女性现状。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