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一公里”科技成果转化艰难前行
2021-09-06 08:36 来源:法人网 作者:

那些静静躺在卷柜或抽屉里的智慧结晶,听时钟嘀嗒,闻四季风起,静观日升月落⋯⋯

科技领域的突破,承载着创新者奋进的决心和执著起航,却往往难以转化为应用成果而没落收场。一方面,越来越多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转化,越来越多的专利发明人,因项目不能及时量产而寝食难安;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苦于没有能力实现产业革新和技术迭代。而让两者顺利对接,打通新科技走向现实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是世界难题,中国也不例外。

此前,中国因服务主体缺失及专业人才存在极大缺口,导致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居低不上”。但近年来,随着国家重视,各地陆续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加注重科研成果落地情况和产业化前景,一些专业技术人才及培训机构大量出现。

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有望得到实质性解决。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