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江的嬗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之路
2021-02-25 12:13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长江之美,有目共睹。顺水而行,循着闻名脉络,这片肥沃土地上孕育的灿烂文明画卷徐徐展开。在历史悠悠岁月中,长江两岸历经自然馈赠和时间洗礼,谱写着关于土地的传奇。孕育生灵,滋养万物的长江文明一直续写着它的辉煌诗篇。

大江无声,变革从未停止。

顺水而歌,江面上船来船往、马达轰鸣,两岸城市灯火璀璨、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在中国的版图上,3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形似一条巨龙腾飞,支撑着全国超45%的经济总量,涵养着逾四成人口。这里既是全球金融中心与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如今,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正逐步形成,三大城市圈、三大增长极连成一片“金带”,区域经济发展快速提升,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2019年,长江经济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全国经济总量提升至46.2%,对我国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再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一场深刻变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依托黄金水道的长江经济带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呈现出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三生融合”大美之态。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