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婶家的新房
2020-10-22 15:21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吕斌

四婶家的新院子  吕斌 / 摄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吕斌

拖沓了大半年的时间,四婶家的新房终于搭上了瓦顶。

10月1日,是中秋和国庆“双节”,四婶一家特意选在这一天搭瓦顶。用四婶的话说:“喜庆!”

在河北农村,家里盖房可是大事,四婶筹备了好几年才正式开工,结果2019年底主体结构刚完工,新冠肺炎疫情来了,这一停就是大半年。

“疫情形势四五月份开始好转了,村里也解除了封闭,但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我们又等了几个月。”四婶介绍,5月份工人可以进村施工,建房的原材料也能运进村里,但毕竟疫情还没完全结束,她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再等等。

筹划着盖这座宅院,四婶准备了很久,房子结构怎么设计,用哪些原材料,找哪个施工队干活,把分散在四处的闲钱凑到一起,四婶操碎了心。

四婶有两个儿子,她和四叔辛苦大半辈子拉扯大他们,又分别给他们娶了媳妇,由于条件有限,只有老大结婚时盖了新房,老二婚后则和四婶住在一个院子里。在河北农村,家里不盖新房很难娶上媳妇,新房是一个家庭实力的体现。

即使是老二媳妇,四婶也早有承诺,他们现在住的院子以后就归二儿子夫妇,四婶和四叔会尽快另建住处。在老二刚结婚那几年,村里土地调整,原来各家的菜园按村民小组被集中起来,再划割成宅基地,四婶抓住那次难得的机会,用自家菜园和别人置换了一块宅基地。

“总跟儿子和媳妇住一块,迟早要闹矛盾,而且既然结婚时就有承诺,还是得尽快寻摸自己的住处。”四婶说。

现在的河北农村,随便盖一座宅院也得二三十万。头些年刚给大儿子建了一座院子,又陆续娶了两个儿媳妇,四婶手头有些拮据。直到2019年秋天,拿了那块宅基地几年后,四婶手头终于宽裕点,建房计划才正式实施。

老公和儿子平时要跑车赚钱,大多数时候就由在家带孙子的四婶盯着施工,时不时还得联系买砖、买水泥,还得惦记着给工人师傅们烧水做饭。

四婶家的菜园,搬到新院后也会有这样一块菜园      吕斌 / 摄

“听说国外疫情现在还闹得厉害?还是咱们国家应对疫情力度大、心齐。要不我们这房还是盖不完。”四婶说。

谈到建房,压力最大的是四叔,四婶持家是把好手,但多年来操持家务带孩子、看孙子已经忙得焦头烂额,经济压力全在四叔一个人身上。四叔是货车司机,常年在外奔波,他的这份工资也几乎是全家人唯一的收入。

疫情期间,运输行业也受到影响,四叔很长时间待在家中,倒是难得的悠闲。不过四婶可不让他就这么闲着,盖房有很多琐碎的活儿要干,这段时间刚好把四叔给利用上,拉土填坑、往院里倒腾建材、往院外运垃圾,四叔一个人全承包了。

建房虽然很累,但四婶两口子却很欣慰,一是对儿子儿媳的承诺实现了,两个儿子都住上了独门独院,这让四婶很是骄傲;二是自己养老的房子也有了,跟四叔过了一辈子,这还是头一回住上新房,用四婶的话说:“再累也值。”

“现在的农村,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这早就通了天然气,冬天用壁挂炉采暖,家家还通了下水道,用上了抽水马桶,生活质量不比城里差。”四婶说,住进新院之后,她会在院里种点花草,再种点菜,养条狗,这可是很多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谈及疫情的影响,四婶特别理解政府采取的措施,村里封闭的那些日子,她看着全家,谁都不让出门,哪怕在村里走走都不行。她让四叔在自家院里弄了秋千等儿童游乐设施,哄着几个孙子孙女在院里活动,还想办法备了很多口罩,最大程度维护家人的健康。

“全世界也只有中国能这么同心协力地抗击疫情吧?你看看新闻,现在国外又反弹了,据说到年底都消停不下来,再看看咱们中国,基本都恢复正常了。这样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呢。”四婶说。

目前,四婶的新房子已经基本完工,接下来就是收拾收拾小院,买点家具电器,再晾上几个月,等到明年春天就能搬家了。到那时春暖花开,四婶一家的小日子也将迎来新的希望。(责编 谢昱航)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