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法报”的缘分
2020-07-29 13:00 来源:法人网 作者:沙一

文 沙一

我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今年是我从事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第8个年头。不论何时何地,我的办公桌上都少不了一份《法治日报》,每当翻开新鲜出炉、墨香四溢的报纸,就好似与一位相知多年的老友交流心得,亦如同向一位充满智慧的长者汲取养分。

40年砥砺前行,《法治日报》见证着中国民主法治建设伟大实践的波澜壮阔;40年长歌未央,《法治日报》展望着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事业的美好未来。捧着掌中清新而厚重的报纸,我不禁问自己:投身司法行政事业8年来的初心和使命,不正是在与《法制日报》跨越时空、习于日常、融于平凡的相伴坚守中得到了升华吗?

感恩你的鞭策,让我用“群众导向、客观真实”的使命感还原司法行政精彩瞬间。“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法治日报新闻人践行的最高准则,也是他们留在我脑海中的清晰印象。为全面掌握江苏苏州公共法律服务特别是“党建+法律服务”实践成果,2018年盛夏,法治日报政法部副主任周斌不避酷暑,足迹遍布苏州市、县、街道、社区四层级司法行政组织,共走访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党务工作者、律师和社区群众200多人。当司法部领导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对苏州做法充分肯定并面向全国推广时,我看到了法治日报新闻人的决心和承诺。

感恩你的指导,让我用“务实勤勉、用心铺陈”的责任感雕琢司法行政华美篇章。“好新闻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法治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丁国锋的工作理念。2019年7月底8月初,法治日报江苏记者站和省司法厅调研组深入吴江、常熟、张家港等地区,全面了解苏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因涉及部门多、事项范围广,调研组除了白天采访,晚上仍在入住酒店研究工作,也常常为了在稿件中使用“推动”还是“推进”、“法治”还是“法制”展开激烈讨论。

感恩你的鼓励,让我用“寓情于理、扣人心弦”的镜头感讲好司法行政动人故事。近年来,苏州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姚振华、闵玉琴、倪永祥、朱金观等一批群众公认的基层典型,《法治日报》为他们不惜版面铺陈浓墨。在这过程中,我既有幸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为他们代言,也作为法治日报通讯员在一线报道他们的工作动态、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一篇篇报道凝练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基层工作,一个个故事饱含着坚守法治惠民的深厚情怀,我很荣幸能以通讯员身份“出镜”,更骄傲能与平凡而伟大的他们“同框”。

天空是法律人的边界,世界是新闻人的舞台。我庆幸能在《法治日报》的陪伴下,见证新时代中国法治进程的蒸蒸日上,投身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洪流。(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司法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责编 谢昱航)

(版权属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