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
2020-07-29 12:49 来源:法人网 作者:王春

文 《法治日报》记者 王春

8月1日,是 《法治日报》 40岁生日。这40年,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与民主法治建设同步,我有幸参与其中。从2010年到法治日报社浙江记者站实习、2012年正式入职至今,我个人也经历了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的关键10年。

“追真求是练洞明,探幽索微寻天平。路漫修远越山岭,江南春色浙之滨。”这首七言打油诗,是我入职培训时提交的微博体作业。那时的志向,如今回溯,仍不过时。

江南春色浙之滨,甚是应景!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赋予了新使命——期望浙江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为一名驻站记者,身处全面依法治国时代,我一直是这个窗口的观察者、见证者和记录者。

10年来,依托报社平台,我跑遍全省近90个市县(区),汽车、高铁行程以数万公里计算,刊发稿件字数10万多,在政法新闻报道领域笔耕不辍,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想到当年作为一名浙大毕业的法科生,在兴趣的指引下,选择了法治新闻记者职业,我至今感到庆幸。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记者站生存之道,也是驻站记者的使命,我一直致力于积极做好政法系统平安与法治建设领域的典型创新经验宣传,发掘了浙江的很多“全国首个”经验,获得了历任省委政法领导的充分肯定。“没有咖啡和高铁相配的一周是不完整的。”最近几年出差的日子里,我常常这样对自己说。这句话也是我每周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说走就走,随时赶赴采访现场;毫不犹豫,冲入火灾、水灾、泥石流滑坡等突发灾害现场;全神贯注,记录重大案件庭审现场;关注舆情,绝不缺席任何重大热点新闻。

同时,我在我的师父——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陈东升老师的悉心培养下,以及报社各种榜样力量的示范引领下,参加了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会议的报道工作。我还参与组织举办学术论坛活动,参与政法单位授课,以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等。这些“实战”都磨砺了我的意志,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胆量和提高了工作能力。我逐渐养成了勤勉、独立、慎行的作风和习惯。

站在《法治日报》40周岁的新起点上,我将继续保持初心、勤勉、激情、坚韧,为讲好浙江法治故事努力奋斗。(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