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筑牢防拐打拐防线(金台锐评)
2022-01-13 1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章炳言

日前,在警方不懈努力下,被拐14年的符某涛和孙某接连被找到。2021年12月6日,公安部在广东深圳为其组织现场认亲活动。据介绍,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全力侦破失踪被拐儿童案件、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帮助万余离散家庭团聚。

广大民警忠诚履行职责,用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在“团圆”行动中,广大民警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坚持不懈,以紧盯目标不放、“咬定青山”不松的执着,全力侦查案件,认真核实丢失儿童信息,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广泛动员群众支持,用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一件件失踪被拐儿童案件的侦破、一个个破碎家庭的团圆。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帮助更多的离散家庭团圆,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失踪被拐儿童案件往往涉及地域范围广、时间跨度长、线索少、头绪多,单靠警方力量还不够。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被拐24年的儿子后,仍不断为警方提供其他被拐儿童线索;唐蔚华被拐的儿子磊磊还没有找到,但她说:“如果磊磊是第九十九个孩子,那我要先帮助找到前面的98个。”像郭刚堂和唐蔚华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公安机关的“团圆”行动,动员更多的人去采血样、录信息,不断收集各类线索。只有社会更多力量共同努力,打拐行动才能实现最佳效果。

对拐卖儿童案件要全链条打击,从根源上杜绝悲剧发生。找到失踪被拐儿童不是终点,更要全力侦破案件、严查各个涉案环节。对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只有对各涉案犯罪分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才能在社会上产生强烈的震慑作用,以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零容忍”,力争实现失踪被拐儿童案件的“零发生”。

在全社会筑牢防拐打拐防线,提升全民防拐意识,十分必要。符某涛和孙某被诱拐的细节提醒广大父母,拐卖案件大多是可预防性案件,面对花样百出的拐骗伎俩,必须增强家长的防范意识,强化儿童防拐教育,与公安机关、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不给犯罪分子任何机会,早日实现天下无拐。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3日 19 版)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