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加坡公约周活动落幕,重点讨论跨境争议解决问题
2022-09-20 18:11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法人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9月2日,为期5天的新加坡公约周活动圆满落幕。其间,4000多位来自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法律、商业和政府方面的代表,参加了由新加坡律政部和21个合作机构联合主办的一系列法律和争议解决相关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周亮点之一,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学院能力建设研讨会以“迎接全球变化,探索新可能”为主题,围绕跨境争议解决在瞬息万变的全球格局中的趋势和挑战,以及在争议解决实践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展开讨论。

鉴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三工作组正在制定的选项中,调解已成为关键一环,论坛嘉宾也探讨了如何让调解在投资人与国家间争议解决机制改革的背景下发挥更大作用。

另外,争议解决和气候变化也成为专题论坛的焦点。论坛嘉宾就气候变化如何催生并加大新的法律风险,进而导致争议增加的现象发表了看法。来自不同背景的嘉宾指出,气候变化争议与其他争议不同,并从非洲、欧洲、亚洲等视角分享了各自观点。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虽然气候变化争议解决领域仍处于萌芽阶段,但律师和调解员仍有机会通过学习国内和国际环境规则知识,来获取这一领域的业务。

据了解,《新加坡调解公约》于2020年9月12日生效,为执行或援用国际调解和解协议提供精简高效的程序。作为方便国际贸易和促进调解的重要工具,《新加坡调解公约》在解决跨境争议时,在诉讼和仲裁之外提供了另一种行之有效的争议解决方案。迄今为止,《新加坡调解公约》共有10个缔约方(新加坡、斐济、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白俄罗斯、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土耳其、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和55个签约方。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