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监所首堂党课为执勤民辅警注入精神力量
2022-03-25 10:3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新芳

法人网北京3月23日讯 李新芳 “来新组建的过渡监所执行任务,我一定尽好一名党员民警的职责与使命。”3月21日, 36名临时抽调到河南省驻马店市过渡监所的民辅警党员,聆听了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书记周晓东给大家辅导的一堂微党课。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驻马店市公安局决定筹建全市功能全备的独立过渡收押监区。经市公安局党委多方谋划,全市疫情防控过渡监所在辖区平舆县新建看守所西监区投入使用。

如何尽快提升临时抽调民辅警监所管理水平,如何凝聚新组合人员非常时期的战斗力,如何科学运转过渡监所工作程序?市公安监管支队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集中隔离备勤的民辅进行入监区前的业务培训,平舆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书记周晓东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为全体执行任务的民辅警上了微党课。

周晓东的党课辅导从“六讲”说起、做起,为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过渡监所重大任务提供了方向。一要讲“政治”,他要求参与过渡监管任务的全体民、辅警要始终明白监管场所的政治属性,应该时时处处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把监管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二要讲“安全”,要对标当前一个时期疫情联防联控的形势需求,严格从理念安全、物理安全、技术安全、保障安全,制度安全和机制安全上,着手打造过渡监所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三要讲“管理”,监所出现各类问题的根源在队伍管理松懈,特别是过渡监所工作是个新事物,面临着矛盾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文明守纪的监管队伍是管理和培育出来的,遵规守法的在押人员也是管理和教育的结果。四要讲“落实”,要严格落实监所管理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突出过渡监所的疫情防控任务重点,每项工作环节都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五要讲“除患”,要善于排查监控、登记、收押、提审、谈话、就医、就餐、饮水、劳动等各个环节和事项容易出现的问题,科学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隐患“零存在”“零容忍”。六要讲“文化”,要经常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及时提高参与执行任务人员的管理素养,将过渡监所打造成一个文化育人的场所。

驻马店市过渡监所成立后的第一节党课,使参与执勤的全体民辅警深刻认识了启动过渡监所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完成监所安全管理任务的现实要求和职责使命。大家一致认为,在疫情防控持续紧张这个特殊时期,更应当体现监管民警的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勠力同心确保公安监所在疫情联防联控中绝对安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