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制,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在沪出坞
2021-12-29 20: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12月29日,我国首制全球最大型24000TEU集装箱船在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长兴造船基地一号船坞顺利出坞,为明年上半年完工交付奠定基础,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在超大型集装箱建造领域取得了又一个重大突破。

   
我国首制全球最大型24000TEU集装箱船。张黎摄

该船由沪东中华自主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长荣集团订造的6艘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的首制船,总长399.99米,型宽61.5米,型深33.2米,是目前全球装箱量最大的集装箱船型,被誉为海上“巨无霸”。其采用沪东中华拥有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安全的最新技术设计,如玲珑型船鼻艏设计、大直径螺旋桨和节能导管等,使船舶具有快速性和低能耗的优点,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船也是沪东中华一号船坞升级改造后的第一个明星产品。2020年,沪东中华决定将一号船坞的长度由520米加长至660米,满足如24000TEU集装箱船一艘半串联建造的需要,也满足当前主流船东每间隔两个月接收一艘新船的订造需求,形成年产5至6艘超大型箱船的能力,成为我国最繁忙的大型集装箱船专业化生产设施。

据悉,2021年沪东中华承接大型集装箱船订单13艘,全年交付6艘,在建19艘,交付期已排至2025年。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