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分类 限制乘电梯”,宁波市海曙区一商住楼 “硬核”推进垃圾分类
2021-02-01 11:09 来源:王茜 作者:姜鹏 郑水萍 范奕齐

法治日报-法人网 姜鹏 郑水萍 范奕齐

“有业主刚刚主动找到我们,表示会对保洁人员进行再培训,会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精更细。”1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江厦街道新街社区银亿环球中心C座的地下停车场,物业经理应浩杰正和专管员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检查分类质量,“垃圾分类不过关的业主,如果经过教育指正还不改进,我们将暂时停用业主的电梯卡,进行‘后续限制’管理。”应浩杰说。

“以前是我们‘找’业主,现在是业主主动‘找’我们,全楼垃圾分类质量由最初的40%提升到了现在的95%以上。”谈及连连攀升的垃圾分类质量,应浩杰感慨万分。

原来,环球中心的垃圾分类工作前期推进并不顺利。据介绍,作为商住楼宇,银亿环球中心C座共有住户558户,其中近300户由8家业主包租开设了酒店式公寓,由于住客流动性大、保洁人员分类观念低等原因,垃圾分类进度一直“裹足不前”。

应浩杰介绍,2019年刚刚启动撤桶并点工作时尤为艰难,在业主们的要求下,每层楼的垃圾桶“撤了又放”,反复推拉了几个月的时间。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物业和社区联手在中心出入口、电梯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图册,并地毯式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多次组织业主召开垃圾分类协调会,就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段进行商讨。

“考虑到酒店的营业时间,我们特意将垃圾投放时间定为上午7点到9点,下午3点到5点。”应浩杰说。此外,物业还安排了2位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桶边检查和指导,并对全部员工进行垃圾分类上岗笔试、实操培训和考核,全面落实垃圾分类“12345”管理标准。

硬件设施配套到位,管理人员培训到位,宣传氛围浓厚到位……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银亿中心垃圾分类质量也并不如预期。“刚开始撤桶并点时,有几家酒店的垃圾仍然未分类,有时候趁我们不注意就会把一大包垃圾扔进来。”垃圾分类专管员邓菊芳回忆。

面对难题,物业公司决定“化被动为主动”。“我们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发现,垃圾分类切忌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定要有一套‘硬核’管理才能真正落地见效。”应浩杰总结。

经过商讨,物业公司决定对于垃圾分类质量不过关且经提醒不改善的业主,采取暂时停用电梯卡的措施,以此来倒逼业主做好分类工作。“我们通过破袋等多种方式对不分类的垃圾进行追根溯源,如果酒店垃圾不分类,客人拿到房卡后就无法乘坐电梯,只能由酒店工作人员来回接送,改正以后才会解除限制。”

据介绍,物业的“硬核”措施,使得几家酒店纷纷吃了“苦头”,但成效立竿见影。业主们不但对垃圾分类从“不上心”逐步开始“走心”起来,还主动请物业对保洁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经过各方一年多的努力,环球中心垃圾分类质量大幅跃升。

“从短板处着手,从管理上出招,物业充分承担了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环球中心物业因地制宜提升垃圾分类质量的方法,对于有类似情况的商住楼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