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疙瘩化不了,小马跟前走一走”——记“金牌调解员小马哥”
2020-12-29 14:33 来源:法人网 作者:张小兵

文 《法人》特约撰稿 张小兵

带着眼镜,一脸书生气,见了熟人老远便伸出双手,咧嘴笑着迎上来嘘寒问暖,那股子亲和力让人温暖——在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东华镇,只要说起司法所长、镇调委会副主任马伟伟,大家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夸赞:“我们可少不了这个‘和事佬’!如果没有他,不知有多少小问题会变成大矛盾。”

“和事佬”小马哥

东华镇地处华亭市城区中心,人多事杂,矛盾纠纷频发,但这些问题到马伟伟跟前——“那都不是事”。

“大家不要激动,冷静冷静,有问题坐下来好好说,舞棍弄棒对双方都不好。”今年4月,一个塌陷区治理绿化美化工程在东华镇某社区开工,已经搬出去的村民得知后,纠集60多人在工程现场阻挠施工,辱骂施工人员和镇村干部,要求将他们的宅基地按照征地补偿标准予以征收,否则不准开工。事态紧急,随时有可能酿成重大突发事件。

闻讯后,马伟伟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调解。“你是哪里来的毛孩子,一边去,今天不给个说法,谁都别想好。”闹事的人恶狠狠地说。

“我是镇司法所所长、镇调委会副主任马伟伟,社区发生矛盾纠纷,我有义务解决。”马伟伟义正言辞地说:“你们这种粗暴解决问题的方式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再不停止过激行为,我就要拨打110。”

现场群众听了马伟伟的话,渐渐停止了冲突。马伟伟见状趁热打铁说:“法治社会,所有暴力行为都是违法的。要想真心解决问题,就坐下来把话讲开了,把问题说清楚了。如果你们相信我这个毛头小子,就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说。”这时,双方都平静了下来。

随后,马伟伟让工程队先行停工,会同村委会干部一起分析个中缘由,调整工作方向,将参与闹事的群众梳理出来,然后拿着《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书籍以及在网上找到的有关宅基地的政策规定,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作动员。

这样的工作并非易事,马伟伟吃了好多闭门羹、受了好多冷言冷语,甚至有群众指着他的额头威胁说:“下次我如果再看到你出现在我面前,就把你的腿打折”。但马伟伟没有退缩,反而在做了充分准备后直接找到该村民家中说:“我又一次上门了,你把我的腿打折都行,但是那个工程不能阻挡。况且,你们都已经集中安置了,宅基地属于集体所有,你们不能要挟政府强行征收。”

看着马伟伟不卑不亢的态度和娓娓而谈的法律政策,以及拉家常式的工作方式,该村民终于在两个小时后转变了态度,同意不再闹事。就这样,马伟伟历时近二十天时间遍访了所有群众,终于确保工程如期施工,没有发生重大事件。

事后,好多村民都说:“那个马所长太能说了,太扎实了,不服不行。”村两委干部也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说:“我们当时头都大了,无从下手,还是你群众工作做得好。”

亲和力强、善于思考、“鬼点子”多,调处的矛盾纠纷质量高、过得硬,马伟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牌调解员小马哥”。

“金牌调解员”小马哥

“金牌调解员”的称谓并非空穴来风。多年来,大到征地拆迁分财产、耄耋老人无人管,小到羊吃树苗狗吃鸡、垃圾飞到院子里。哪里有纠纷,哪里就能看到马伟伟忙碌的身影。

2020年1月2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离过年只有四天时间了。辖区内一名群众却在给本村一老人祝寿的过程中饮酒过量导致酒后死亡。死者家属一心要讨个公道,参与喝酒的其他人却避而不谈,陷入僵局。

马伟伟连夜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稳定事态并当机立断,先对死者家属做思想工作,奉劝他们须知死者为大,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按照本乡风俗开展丧葬事宜。同时,让他们选举几名亲属代表自发商量形成一致意见。

另一方面,马伟伟对当天参与喝酒的人员逐一上门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以邻居身份参与到死者丧葬工作中来,通过帮忙跑腿消除一些隔阂。在稳定各自情绪、防止事态扩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制定调解方案。

马伟伟结合近年来周边及身边发生的酒后死亡案例指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应该承担责任。就这样反反复复、来来回回,跑了东家跑西家,有时叫到一起调解,有时又分开谈话。经过两昼夜的不懈努力,此事终于在腊月二十八日下午妥善处理完了后事,并将7万元赔偿款履行到位。

事后马伟伟说:“就是拳头大的麦子最终也会被磨成面粉,再困难再复杂的事情最终也要找到处理渠道,不可能一直拖下去。再说马上过年了,总不能让他们几家人都被死亡的阴影笼罩吧。”在场的人深以为然。

“心里疙瘩化不了,小马跟前走一走,什么烦恼都赶走”“张王李赵矛盾深,小马出面化纠纷,保证大伙一身轻”,由于能够公平公正、合情合理调和各类“家长里短”,“小马哥”赢得了民心、赢来了赞誉。

“自讨苦吃”的小马哥

2016年5月初,辖区群众秦某某在建新房时,由于疏忽了安全措施导致干活的梁某某不慎从墙头跌落,脊柱严重摔伤,住院期间先后产生医药费近三万元。后续,双方就事故责任及医药费用问题发生了很大分歧。

马伟伟得知梁某某是家里唯一劳动力、还有三个小孩需要抚养,在弄清事情来龙去脉之后,开始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秦某某坚持认为,梁某某是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此事与他们家修房没有多大关系,他个人只是承担一小部分责任;而梁某某家属坚持认为,梁某某是给秦某某家里修房,出了事故秦某某应该全额负担医药费。

因此,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马伟伟深知病人还在医院治疗,后续花费肯定比较大,便调整方向,三番五次上门摆事实讲道理,先后为梁某某要到了8500元医药费,解决了住院的难题。同时,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马伟伟持续关注着两家事态的发展,并找机会就上门找秦某某谈话聊天。

等到梁某某出院后,马伟伟开始组织调解后续费用的问题。经过十多次的艰难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秦某某在医药费之外,再一次性支付梁某某各项费用35500元,历时三个多月的人身损害纠纷最终得到妥善化解。

事后,有人对他说:“小马哥,你调解不了就让他们去法院告就完了么,你为啥自讨苦吃?”马伟伟说:“梁某某本来日子过得不好,妻子去医院的时候都领着三个小孩,他们哪里有精力打官司?哪里还经得起折腾?我于心不忍啊。你拿他们当亲人,他们就不会把你当外人。”马伟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坚信,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总会得到群众的信任,组织的认可。

自从2015年调到东华镇担任司法所长,在5年时间里,马伟伟参与调处的重大矛盾纠纷达到210余件,参与化解越级上访事件21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他也荣获“华亭市‘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平凉市优秀司法所长”“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东华司法所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功劳。”面对荣誉,马伟伟谦逊地说,“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我们应该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但愿通过自己的调解工作,让群众家和万事兴,社会处处和美。”(责编 王茜)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委宣传部 )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