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 “红色学府” 助推企业发展——兰州新区市政集团倾力搭建干部职工教育新平台
2020-12-04 14:38 来源:法人网 作者:郭浩俊

文 《法人》特约撰稿 郭浩俊

兰州新区市政集团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创办企业党校,促进企业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打造人民满意新市政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政治引领

兰州新区市政集团企业党校自2019年12月初成立以来,严格遵循党的政治路线,高举信仰旗帜,坚持党校姓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党性修养锤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在办学原则上,坚持正确的办学治校方向,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各项政策部署看齐,服务中心工作大局,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实事求是,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贯穿于党校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

在教学内容上,突出政治功能,在制定教学计划和研究确定教学任务、设置教学培训内容等方面,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有高度清醒和自觉前提下,既坚持围绕大局去把握、去落实,又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开设好主业主课,做到党校工作围绕主业主课开展,资源向主业主课集中,矢志不移、慎终如始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旗者、护旗者。2020年以来已累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传承革命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规矩意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6个培训班次,举办各类培训70余次,授课110余节。

在教学对象上,既考虑到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干部等重点对象,也兼顾到施工生产一线、工区车间等基层职工,确保企业党校在做好思想理论建设服务的同时,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职工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全面提升,为锻造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新时代国企职工队伍服务。2020年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使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

在课程设置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知识为主,坚持与时俱进,固本强基。邀请省、市委党校教授及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加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绝对忠诚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格”“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等专题辅导,灵活采取组织线上线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电化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形式,杜绝学习教育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有效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

坚持从严治校,提升办学质量

在组织领导上,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党校校长、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任党校常务副校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党校委员的校务委员会,统筹负责党校工作。明确党委办公室为党校教学工作的日常管理部门,党务部门工作人员和各党建专干为党校工作人员,确保一切教学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为党校服务。

在讲师队伍建设上,按照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注重效果、保证质量的原则,既聘请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纪检(审计)监察部、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市政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专职讲师,又选聘市政建设、生态园林、环卫物业、公共交通、供电供热、工程管理、财务管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及一线优秀员工为兼职讲师,还外聘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兄弟单位的优秀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省、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助教。建立了开放式讲师信息库,同时,探索建立志愿者讲师队伍,并按照有关标准,对讲师授课给予一定授课补贴,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在教学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严格管理、注重实效,制定《党校工作管理制度(试行)》《党校讲师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完善学习考核体制机制,将学习与考核结合起来。结合教学实际,不断改进教学管理方式,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员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习纪律,确保取得良好教学效果;探索党校干部培训和使用相结合的制度,将干部培训考核情况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管理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搭好服务“平台”,助推企业发展

在“党员教育”平台搭建上,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企业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党校2020年度教学培训工作方案》,精选教育培训内容,适时更新、调整教学计划。如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过程中,既合理安排,落实轮讲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授课、支部书记轮流开讲,而且还采用网络视频授课等方式,促进培训教育不拘一格、形式多样。还通过结业考试巩固、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全面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武装水平和道德品行修养。

在“技能提升”平台搭建上,针对集团发展动能不足、干部职工年轻化及知识能力水平与企业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根据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和工作需要,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开设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履职能力”素质拓展和“文秘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依托“新区工惠”“甘肃党建”“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平台,通过员工相互授课、开设“市政微课堂”、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采用一点式培训、经验交流等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政策、提认识,拓思维、提技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在“文化塑造”平台搭建上,坚持党校教学培训与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将企业文化作为党校教学培训重要内容之一,分别邀请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传统文化与自我修养”等进行专题授课,还充分利用集团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和《新区市政》内刊、企业文化墙等载体,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忠诚可靠、吃苦耐劳、胆大心细、用心尽力的市政干部队伍。

新发展阶段的兰州新区市政集团企业党校将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办学原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进一步凸显党校功能,改进教学手段和方式,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把企业党校打造成政治思想、人才培养的高地,打造成有作为、有活力、有地位的“红色学府”,打造独具特色的市政党校品牌,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和兰州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作者系兰州新区市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 )

(责编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