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互联互通平台为中小企业长远发展赋能
2021-10-21 11:59 来源:法人网 作者:谢尧雯

文 《法人》特约撰稿 谢尧雯

确保互联网市场实现一定程度的服务与数据开放,能够为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供制度激励,进而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

除了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外,建立开放型的互联网市场具有战略性意义:一是互联网开放本身是维系整个互联网竞争秩序的需要;二是平台型企业与传统公司在治理结构与盈利模式上具有区别,应当实现由封闭到开放的转变。

在平台性企业运行模式和数字信息技术两种元素的主导下,互联网市场的竞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平台市场内部经营者之间的竞争,二是在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在平台市场内部经营者与经营者的竞争中,平台决定经营者用户开展服务的方式以及获取数据的种类和方式。

服务和数据开放规则秩序实际上决定了整个平台内部市场的竞争秩序。平台与平台之间核心的竞争策略体现在用户、数据、价格、新产品等方面,若市场上存在少数具有较大规模用户,且用户黏性较高的大型平台,后进入的平台突破最低网络规模限制需要花费更大的成本。

如果建立一个相对开放的互联网环境,要求平台实现一定的数据和服务开放,实际上会使中小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去获取数据和用户规模。在这两种情况下,建立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市场环境本身是维系互联网市场竞争秩序的必然所在。

建立开放的互联网市场战略意义的第二点,体现在平台型公司模式和传统型公司模式在管理上存在核心区别。传统公司管理模式具有封闭化、中心化、层级式的特点,互联网平台实质通过信息技术创造更多机会,将更多的用户绑定至平台,建立合作联系。平台型公司盈利需要关注多方参与者的利益,实现从“关注股东利益的封闭管理”到“关注所有平台参与者利益的开放管理”战略转变。

互联网开放包括很多措施,在核心上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互联网开放是指进行内容开放,但要通过一定的格式转换进行服务与数据传输;第二种互联网开放是今天所讲的互联互通,它在技术上属于通过利用统一数据语法格式去实现服务与数据的直接传输,也就是技术上所说的“互操作”。

相较于第一种互联网开放,第二种在技术上实现“互操作”需要进行更多利益衡平。逐步实现互联网平台的“互操作”需要考虑两点重要因素。第一点因素为,平台“互操作”本身是有层次的,它包括平台市场生态圈内部的数据与服务“互操作”,包括竞争性平台之间数据与服务的“互操作”。第二点因素是必须建立一个利益权衡机制进行成本和收益分析,在利益权衡机制基础上进行分阶段、分步骤地推动“互操作”。

现阶段应当率先为大型平台设定“公平合理无歧视”的API接口开放原则,首先推动大型平台市场生态圈内部实现服务与数据的“互操作”;以稳健方式去推进竞争性平台之间数据和服务的“互操作”。

大型平台本身已经构成了互联网市场中的关键设施,它应当承担一定程度的开放义务。在开放成本上,规范大型平台的API开放条件,不涉及平台与平台之间协作制定与执行API标准的难题,不涉及平台与平台之间解决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平台合作方案难题,能够以较小成本实现重大收益。(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讲师)

责编:白馗、编审:崔晓林

一校:张波、二校:赵青、三校:张雪慧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