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庆典,习近平十句话里的“百年中共说”
2021-07-02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晓辉

(中共百年华诞)天安门庆典,习近平十句话里的“百年中共说”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题:天安门庆典,习近平十句话里的“百年中共说”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在约1个小时的讲话里,习近平说历史、谈当下,说自身、谈世界,金句频出,多次被现场观众的掌声打断。

——说历史

回望历史,习近平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结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说当下

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谈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习近平在谈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时如此强调。现场随之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庆祝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说自身

谈及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表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谈及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说世界

“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在谈到道路问题时,习近平如此表示。

“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习近平如此表态,热烈掌声在广场响起。

在谈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