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革命红船起航地:从百年前的曙光到百年后的朝阳
2021-07-02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施紫楠

  (中共百年华诞)探访革命红船起航地:从百年前的曙光到百年后的朝阳

  中新社嘉兴7月1日电 题:探访革命红船起航地:从百年前的曙光到百年后的朝阳

  作者 张煜欢 施紫楠

  100年前,一群平均年龄仅28岁的青年从上海石库门来到浙江嘉兴南湖,乘一叶红船,带来曙光。

  波澜不惊的湖面,见证了百年波涛。

  7月1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这里的一片湖、一艘船、一个车站、一趟专列……无不诉说着处于百年交汇处的别样心绪。

  6时许,记者从南湖革命纪念馆东码头登上一艘小船,船桨荡开平静的湖面。约10分钟后,船停靠在湖心岛。远处,现代化的高楼、广场与湖心岛的亭台楼阁相对,大名鼎鼎的红船静静泊于岸旁。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浙江嘉兴,红船边参观者络绎不绝。当日,众多市民及游客前往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与之合影。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时间尚早,但红船边已聚集了不少“故友”与“新交”。

  63岁的张新志一早穿上仔细熨烫好的白衬衫、黑西裤,别上党徽,如约来到守候了33年的红船旁。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议程,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张新志用高亢的嗓门朗声向周围游客介绍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浙江嘉兴,张新志(左)在南湖湖心岛向游客介绍红船故事,张新志33年来以岛为家,守护红船。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作为第一代红船守护人,他主要负责红船维护、湖心岛绿化和古建筑群保护。“退休以后,我一有空还是会习惯来岛上转一转,给新老党员和游客讲讲一百年前的故事,聊聊一百年后的变化。”

  这种“习惯”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一代代红船守护人,令这荣光历久弥新。

  一旁,嘉兴人陈云飞则用镜头与快门记录着光阴的变迁。从2014年开始,每年7月1日他都会来岛上给红船拍照。“小小红船中诞生了一个大党,作为嘉兴老百姓,我很自豪。”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浙江嘉兴,参观者在红船边拍照、参观。当日,众多市民及游客前往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与之合影。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随着一束光芒从云海中劈波而出,朝阳为红船镀上一层金衣,引得湖心岛上的人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定格这一瞬间。

  上海人王颖是第一次来到南湖。她与同事一行20多人三天前来嘉兴开展业务培训。团队特地推迟了回上海的行程,并提前预定好船票,今天早早登上湖心岛感受别样氛围。

  在长三角交通线网发达的当下,上海与嘉兴对开车次越来越多,最快27分钟便可抵达,两地民众往来如同城般便利。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便是从上海乘火车来到嘉兴火车站,开启这条革命之路。

  10时许,一趟上海至嘉兴的红色主题教育专列缓缓驶进重建的嘉兴站。该站为每位旅客都准备了一面小红旗。手中挥舞红旗的旅客,随后参与到嘉兴当地组织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旅游路线中。

  所谓“传承”,印刻在这座红色车站的角角落落。

  “重走一大路”首站,不少旅客在嘉兴站旁的一栋复古站房前拍照留念。据嘉兴站党支部书记孙震浩介绍,该站房以1:1还原了1921年嘉兴老火车站的模样,建设所用砖块原料取自南湖湖心泥,共1921块纪念红砖、2021块纪念青砖。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浙江嘉兴,来自杭州的一家三口中共党员在红船前拍照。当日,众多市民及游客前往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与之合影。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今年82岁的陈民安带着刚上小学的孙子一同参与着这趟“红色之行”。见证过动荡年代的他,手持老花镜认真地读着复古站房内展陈的革命烈士事迹。

  “今天带小孩子一起过来,并不求他真的读懂什么。但走过、看过,未来那些故事我再讲给他听,就会更有画面一些,这就足够了。”陈民安说。

  像陈民安一样,于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而言,能用多元化的手段、多样化的展品铺陈百年历史,让民众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便是“使命”达成的重要一步。(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