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2021-07-02 11: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林丽鹂 齐志明

图①:浙江嘉善县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户准备抽签选房。

资料图片

图②:江西南昌市西湖区铁路二村舞蹈室里,居民在排练《渔光曲》。

陈文萍摄

图③:广东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格力海岸滨海公园全景。

唐龙波摄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商务部 国家统计局

“上门理发、送饭到家,生活有了新变化。”百岁老人冯宗贵生活在安徽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社区党员们定期上门,帮我收拾屋子,陪着聊天。”他说,在党的领导下,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对美好生活向往加快实现。

衣食住行不断改善

百姓生活更舒心

衣食住行是民生基本需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吃得更好了。从过去的“窝头咸菜”到现在的“肉蛋奶菜”,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今年88岁的天津南开区万兴街道居民吴金香真切感受着生活的变化。

“对食物从追求温饱、美味到追求健康、安全,正是人民生活发生巨变的一个鲜活侧面。”美团副总裁陈荣凯说。

穿得更美了。“我喜欢逛逛潮流网购社区,与好友交流穿搭风格、互通时尚资讯。”就职于上海某会计师事务所的“95后”吴海说,“我喜欢‘中国李宁’,穿一件设计独特的国货品牌,让我更有活力与朝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衣着需求发生了从“保暖御寒”向“美观舒适”、从“一衣多季”向“一季多衣”的转变。居民穿着更加注重服装的质地、款式和色彩搭配,品牌化、时尚化和个性化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

住得更舒适。“一室变三居,生活舒心多了!”重庆渝北区的技术工人黄书林以前住的是隔板间、地下室,在政府部门帮助下,2019年黄书林搬进宽敞的公租房,居住条件改善了很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住有所居”作为改善发展民生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保障型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困难户建房补助政策。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大幅提高,居住质量明显改善。

出行更便利。家住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渡口村沙塘小组、今年57岁的杨井太前不久买了辆新轿车,他喜滋滋地说:“这几年收入越来越高,买了车就更方便了,端午节期间刚开车去南昌的女儿家看看。”

“以前,打车只能站在路边扬手招车或者电话叫车。现在仅需一部智能手机,便可随时叫车。”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崔大勇说,网约车等共享交通模式,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更绿色。

线上线下消费升级

商品服务更丰富

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城乡居民从基本的吃穿消费向享受和发展型消费转变,生活质量、消费层次实现跨越式提升。

消费升级更快了。

改革开放初期,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成为不少家庭婚嫁必备的“三大件”。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冰箱、洗衣机、彩色电视机成为新的“三大件”。进入21世纪以来,家用电器高度普及,城乡消费差距显著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依靠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行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促进商品消费,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链条。拓展服务消费,提振餐饮消费,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消费渠道更多了。

在江西绿滋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直播基地,主播们正在现场直播,南昌米粉、景德镇青花瓷等江西特产受到了网友们的青睐。从实体店到电商平台,从餐饮店到外卖平台,从便利店到数字商超……老百姓消费渠道更加多元、消费场景更加多样。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消费市场体系,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流通网络“大动脉”,打通城乡流通“微循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让流通效率高起来,流通成本降下来。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实体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线上线下正进行更广更深的融合。

消费环境更好了。

“在网上购物,不少商品可以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方便又放心。”黑龙江哈尔滨市民孟雅“6·18”促销期间购买的商品陆续到货,一些退货商品已被先行赔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环境总体向好,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升级,商品质量监管体制机制更加成熟。从推广使用在线纠纷信息平台,到在食品药品等领域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从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到明厨亮灶工程全面推开,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提升。

收入更高保障更好

日子过得更踏实

更充裕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质的民生服务,带来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腰包越来越鼓。“开网店第一年,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浙江丽水市松阳县的陈凌杰放弃留在杭州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发展茶产业,现在成了当地茶农电商创业的“领头雁”,带领全村一起致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台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和改善居民消费的政策举措,居民收入水平连年增长。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基本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首次跨过3万元大关,比2000年实际增长4.4倍,年均实际增长9.2%。我国居民用60年时间实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过1万元大关,分别用5年时间实现了跨过2万元与3万元大关,居民收入水平持续较快增长。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89元。

——保障网越织越密。“过去就怕生病,现在我和老伴看病都有新农合,医疗保险让咱的腰杆更硬了。”江苏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洪湖村农户陈广军妻子身有残疾,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看病负担减轻了不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覆盖面快速扩大,目前已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达13.6亿人,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

——民生服务越来越好。“现在养老院的选择有很多,咨询过十几家,实地去看过四五家,最终找了一家最满意的。”今年89岁的鲍梦洲目前住在北京国投健康长者公寓,他说:“好的养老院,比在自己家住着都舒服。”

近年来,我国出台更多政策用于改善民生,投入更多财政资金用于提高保障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同时,注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积极参与民生事业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答卷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