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张宝艳:应建立公益托管机构关爱脑瘫等残疾儿童
2021-03-01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盛楠 苍雁 孙博妍

【解说】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来说是极为特殊的。这期间,家住吉林通化的她与全城市民一道勠力同心,战胜了一轮输入性疫情。

2021年中国两会前夕,张宝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疫情过后,紧要的任务就是准备参加全国两会。今年参会,张宝艳关注的话题依然与“家”有关。

2007年创建“宝贝回家”寻子网以来,张宝艳结识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由她担任理事长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已经累计找回3562个走失和被拐的孩子,帮助7140个家庭团圆。

今年,张宝艳将提案建议,官方应该建立针对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群体的公益托管机构,让孩子们得到专业的治疗和护理,获得更好的学习机会。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张宝艳

如果有一个家里如果有这么一个脑瘫的孩子,或者是说智力有障碍的孩子,像自闭症,或者有一些身体有严重的残疾的孩子,他们生活不能自理,如果有这么一个家庭的话,可能这个家庭就必须得有一个人,专职在家照顾这个孩子,这样的话实际上这个家庭生活就会陷入一种很困难的境地。我是建议建立公益托管机构。

【解说】张宝艳表示,中国每年新增残疾儿童约20万,政府、社会、家庭三方面应当共同努力,加强对这个群体的资金投入,这也能够让家长们解脱出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张宝艳

而且这些家长他们可以解脱出来,可以出去工作。这样的话,这个公益机构国家投一部分,家长可以出去工作,再拿这个工资再投一部分。就像我去把孩子常托到那。

【解说】张宝艳表示,有各类残疾的儿童应该获得全社会更多的关爱,她也相信在国家的帮助下,这些残疾儿童将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