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掩进博会魅力
2020-11-09 09: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

11月8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举行第三届进博会展中新闻通气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介绍,第三届进博会开幕以来,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达成合作意向861项;举办了10场投资推介会。截至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为各地方交易团、央企交易团、国家卫生健康委交易团提供了76个档期的签约服务。

进博会六大展区、四大专区各具亮点,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其中全球首发数量占比在一半以上。意大利、葡萄牙、巴基斯坦、斐济和匈牙利等国通过进博会官网线上展示本国风土人情和发展投资机遇。

在“进博发布平台”上,42家参展企业举行新品发布,其中消费品展区6场,医疗展区10场,服贸展区6场,装备展区11场,食品展区9场。

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参会嘉宾的脚步并没有被阻挡,第三届进博会依然精彩。

多元化平台作用受瞩目

“我拿到第三届进博会邀请函的时候离开幕只有1个月,除去到中国后需要隔离的14天,只剩下半个月的准备时间了。而且现在从瑞士到中国每周只有一趟航班,使馆办理签证时间也因疫情防控改为一周两次,使馆签证处还因装修数次关门……”说起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过程,艾可爱尔全球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克利斯提·哈姆真是“一言难尽”。

弗兰克特别提到,受疫情影响,很多展会无法举行,因此利用进博会与全球客户沟通非常有必要。“第三届进博会展现出举办方的乐观姿态,彰显出中国政府持续扩大开放的坚定承诺。”

“进博会是非常多元化的平台,我们是今年参展商中唯一一家专注于空气净化的公司,在这里我们能发现各类消费者的各个兴趣点。”弗兰克感慨道,中国市场非常大,公司把全球最大的国际化团队放在了这里。

弗兰克表示,公司的空气净化整体解决方案包含核心的空气净化和围绕空气净化相关的空气大数据、数据交互、空气监测预警、自动化管理平台等多重可定制化模块,这也与“健康中国2030”战略相契合。“在中国市场我们将有很好的机遇,希望借助进博会平台与更多客户达成合作。”

“中国市场很大,也是容易出现奇迹的地方。”弗兰克说,本届进博会结束后公司将根据收集到的客户需求调整相关业务,以更好地服务全球客户。

全球化贸易桥梁作用凸显

巴伐利亚州是德国面积最大的联邦州,这里不仅是奥迪、宝马、西门子、安联保险等国际企业的总部所在地,还拥有众多中小企业。

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曼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所在机构既是进博会的老朋友亦是新朋友。“本届进博会我们是第一次以展商身份参展,也是第三次以专业观众身份参展。作为服务机构,我们一方面代表巴州政府维护和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为巴州企业到中国开拓市场提供服务,此外也为计划到巴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协助。”

曼丽说,本届进博会有很多来自巴州的企业参展,在这里能更近距离地了解到参展企业当下有哪些诉求,自己所在机构能为其提供哪些切实服务。

“中国一直是巴州企业的重要市场,无论是把中国作为巴州企业的销售市场,还是把中国企业作为巴州企业合作伙伴,这一点都不会改变。”曼丽说,今年疫情发生,一些巴州企业在供应链方面受到影响,无法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联系等,自己所在机构会借助进博会平台推进双方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巴州在中国设立了三个代表处,分别位于山东青岛、广东深圳和四川成都,其中山东代表处设立得最早。巴州于1987年与山东省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并于1997年在山东设立了第一个巴州驻中国代表处。

“目前通过这三个中国代表处,我们的业务覆盖了中国其他城市。”曼丽说,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通过本届进博会,代表处将助力巴州与中国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