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进博会品尝全球美食
2020-11-06 09: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曲晓丽

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大的展区,食品农产品展区吸引了近百个国家上千家企业参展。这个舌尖上的展区宛如“世界厨房”,让中国老饕们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煮三倍辣!”在三养食品展区,当观众得知工作人员煮的是普通辣的拉面时齐声呼喊起来,纷纷想尝试一下号称世界上最辣的火鸡面。

“这款拉面是先于韩国市场率先在中国推出的产品,也是一款具有网红气质的产品。”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商务总监王樹澎表示。

据悉,目前在售的三养火鸡面属于一倍辣,辣度在4400左右,而进博会上展示的新款火鸡面辣度近14000,高了近3倍,所以才被称作“三倍辣”。由于很好地满足了时下年轻人爱挑战的消费心理,产品在线上线下销售火爆。“我们去年的销售额达10亿元,通过参加进博会,今年销售额有望进一步提升。”王樹澎介绍道。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之一就是进一步促进了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地的多元化。本届进博会上,东帝汶首次设立了国家馆并带来了世界上最贵的咖啡--东帝汶野生麝香猫咖啡(猫屎咖啡),一时间香飘展馆。

据悉,东帝汶的咖啡产业是其出口支柱产业之一,占该国出口贸易总量的90%,拥有全球顶级有机野生咖啡豆和全球仅存的人道主义收集的野生麝香猫猫屎。

“这种猫屎咖啡一年仅有1~2吨的产量,市场售价是20元一克。通常在咖啡馆,一杯纯猫屎咖啡的售价是300英镑左右。”东帝汶国家馆执行馆长朱美萤介绍道。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国内消费者更关注进口食品的营养及健康方面的创新,植物基产品、人造肉等产品成为进口食品市场的新增长点。

在嘉吉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忙着烹饪最“绿色”的肉制品--植物肉,试吃的观众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嘉吉于2020年4月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植物肉产品,公司旗下面向消费者的植物肉品牌‘植启’已上市两款产品--植物鸡肉块和植物牛肉饼。消费者可通过多个线上和线下渠道购买。”嘉吉蛋白中国董事总经理陈冕介绍道。

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需求,嘉吉还带来了一系列的“减糖”产品。“此次带来的无糖、减糖、植物肉系列产品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需求。”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

据刘军介绍,疫情的发生使消费者对高蛋白、高营养产品有了更大的需求,因此在中国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之后,企业相关业务恢复得很快。

对于水果这类生鲜产品而言,物流时效对市场的争夺至关重要。本届进博会上,都乐带来了最“新鲜”的进口牛油果--菲律宾哈斯牛油果。据悉,菲律宾牛油果输华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菲两国农业领域合作的又一成功实践。

“由于菲律宾与中国距离较近,运输时间在5~7天,新鲜也成了菲律宾牛油果的主要优势之一。”都乐产品经理叶先生表示。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2020年1-7月中国农产品进口额达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1-7月中国进口食品额为607.1亿美元,同比增长22%。显然,尽管有疫情影响,中国人在“吃”上仍呈现出旺盛的需求。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