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法制日报|读报的人生不会寂寞
2020-07-29 15:0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赵建华

作者证件照

在当今信息时代,人们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资讯繁多: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妙趣横生的手机微信、眼花缭乱的电视节目,还有百姓大众口口相传的各种消息……选择多了,人们有时反而会变得茫然,不知该何去何从。在这个纷繁而忙乱的世界里,我却一直坚守着一种淡然与笃定,因为我身边有位良师益友——《法制日报》。

是的,读报的人生不会寂寞。每天上午,当一份带着油墨清香的《法制日报》被我从报箱取出,当我如饮甘露般翻看着她的每一个版面、每一篇文章、每一张图片时,都会感到来自心灵的愉悦和充实。一杯香茗,一张《法制日报》,伴随我度过无数阳光明媚的美好时光。茶的香浓令人心醉,报的精彩使人神往,品茗读报,给人生添香增美。

作者生活照

是的,读报的人生不会寂寞。报纸上的内容是有限的,但她带给人的感悟和启迪,却足以使人一生受益。一份出色的报纸,一如《法制日报》,不仅注重新闻性、可读性、娱乐性,更注重社会性、公益性、知识性。读一天这样的报纸,让人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读一年这样的报纸,让人增长见闻、获取知识、富有气质;读一生这样的报纸,让人心底无私、襟怀坦荡、不虚此生!

是的,读报的人生不会寂寞。读报的人即使清贫,仍然是精神上的富翁。20多年前,当我还在大学读书时,就开始给《法制日报》投稿,直到今天,仍然不时有文章在《法制日报》发表。多年来,《法制日报》给了我和像我一样的作者们一块畅谈世事、抒发心声的宝地。通过给《法制日报》投稿,我有幸与一批认真负责、甘做“嫁衣”的编辑老师结下善缘,在他们的提携下,我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不断为《法制日报》添砖加瓦。

是的,读报的人生不会寂寞。我家中有一个小小的“档案馆”,凡是刊登自己文章的报刊和参加各种征文活动获奖的证书,都会被我视为至宝般珍藏其中。每每翻看这些报刊与证书时,自己总会沉浸在对那些美好往事的回忆之中。在我的“家庭档案馆”里,《法制日报》的数十篇文章和若干本证书,就是我读报与写作历程的见证。因为多年坚持订阅《法制日报》,这份报纸中发表自己文章的部分,都被我无一遗漏地收藏在“档案馆”里。每每翻看那些印着自己写的文字的《法制日报》,翻看在《法制日报》各种征文活动中得到的获奖证书,我都会为这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感到自豪。

一位伟人曾谆谆教导我们,人要想不断进步,要想跟上社会前进的脚步,就要不断地学习,就要多读书看报。在物质生活日趋丰富的今天,我们在享受着优越的物质文明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精神家园的建设,让自己的心灵世界得到充实和安抚。而充实和安抚精神世界的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读报”。拥有读报的人生,更能够驱逐和战胜寂寞,更能够感受生命和生活的美好。

(作者系山西省太原市委党校教授)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