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法制日报|一场误会成全缘分
2020-07-29 14:5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胡会川

今年是《法制日报》创刊40周年,作为一名部队新闻干事,这份报纸陪伴我好多年了。说起为何对她情有独钟,还有一段小故事。

作者工作照

那是1998年秋天,那时我在西安空军预备役高炮师担任新闻报道员,一天下午办公桌上突然多了一份《法制日报》,应该是邮递员错发给了我。我拿起来细看,便被报纸新颖的版式、醒目的标题、精美的文字深深吸引住。就这样,我与《法制日报》一见如故。至今想来,我在心里非常感谢那个错发给我报纸的邮递员,是他,成全了我与《法制日报》的这份情缘。

随后,我自费订阅《法制日报》,每天报纸一到,我都爱不释手,细细品读。尤其爱看“军事广角”版,慢慢地,我从报纸上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份报纸也成为我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的好帮手。

作者工作照

我和《法制日报》真的很有缘。2014年,我到国防动员系统当新闻干事,《法制日报》成为我投稿的主阵地。从读《法制日报》,到给《法制日报》投稿,那份激情伴我笔耕不辍,给《法制日报》多投稿、投好稿成为我奋斗的方向。每次写完稿,我便首先投给《法制日报》“军事广角”版。天道酬勤,当《法制日报》终于刊登了我的第一篇稿件后,我在办公室里乐得手舞足蹈。那晚,我是抚摸着报纸入睡的。

后来,随着我的稿件一篇又一篇投向《法制日报》,我结识了“军事广角”版的编辑老师,他们为人谦和,尽管未曾谋面,但我被他们的真诚及对部队通讯员的爱护所感动。我也终于知道这份报纸长盛不衰、深受读者喜爱的原因。

这份报纸让我挖掘出了阿不都赛买买提·克热木这个在部队成长成才的典型。别的部队新闻干事向我取经,我笑答:“你们也订一份《法制日报》吧!她会教你打开选题、立意、取材的视角,选择她不会错。”

近年来,《法制日报》求新求变、不断改版,但她的办报理念没变、报纸风格没变、服务宗旨没变,这么多年,我阅读《法制日报》的习惯没变,我给《法制日报》投稿的信念也没变。

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法制日报》将迎来她40岁的生日,我提前祝福《法制日报》生日快乐,越办越好!

(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人武部新闻干事)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