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法制日报|《法制日报》照亮我前行的路
2020-07-29 14:4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京

当岁月的年轮日渐增长,回忆随之日积月累,每当翻看那些刊发有自己文章的报刊杂志,内心总是感慨万千,其中就有一份我收藏了23年的《法制日报》。

作者照片

1985年,我在湖北沙洋漳湖垸监狱管教科工作,从发表一篇篇豆腐块文章开始,走上了业余新闻写作的道路。那个时候,电脑还没有普及,写稿全靠笔和稿纸,错一个字还要重抄。记得当时跟着了魔一样,每天都要写点东西才安心。

我的邻居崔秀芹是分配到我们监狱的第一位女大学生。她在监狱的养猪场工作,身上总有臭味,儿子都不愿意让她牵着去玩,但是她从来不抱怨,一直安心工作。她的事迹吸引了我,经过采访,我写了人物通讯《养猪场里的女大学生》。没想到,这篇文章很快被湖北省司法厅以《政工简报》的形式上报司法部,时任司法部副部长肖建章在简报上批示,号召全国监狱民警向崔秀芹学习,爱岗敬业扎根基层岗位建功立业。1997年3月15日的《法制日报》刊发了这篇通讯,紧接着,《中国妇女报》《工人日报》也相继转发,在湖北监狱系统引起了广泛关注。省监狱局党委专门印发了向崔秀芹学习的文件,我又按照领导要求写了崔秀芹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并组织了系列宣传活动。崔秀芹当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一个在基层默默付出的女大学生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这就是宣传工作的强大效应。

随后,因为连续几年在全局发稿量排名第一,1997年,我被选调到沙洋监狱管理局报社成了一名编辑。

2003年我被选调到海南省司法厅从事对外宣传工作,继续与《法制日报》保持紧密联系,征订发行、写稿组稿,先后在《法制日报》上发表了300多篇新闻稿件、文学作品。《法律进乡村工程恵泽海南百万乡亲》《海南法律援助进监所》《一个死缓犯的新生之路》……每一份刊发有我文章的报纸都被我精心收藏,它们不仅记录了司法行政工作发展长河中的朵朵浪花,也成了我人生成长过程中最珍贵的点点回忆。

近几年从事法治宣传工作后,我与《法制日报》的缘分依旧不断。我们大量的普法宣传活动和成果通过《法制日报》向全国展示:《“微传播”让法治教育深入人心》《海南启动禁毒普法琼剧进监所巡演活动》《普法调声队唱响法治好声音》《线上密集宣传 线下进村入户 海南打好依法战“疫”组合拳》……去年,我们的“法治宣传云平台项目”还获得了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奖。

作者照片

多年来,我很庆幸得到了法制日报社多位编辑记者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也很庆幸能一直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多次因此获奖。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法制日报》只是一个宣传阵地,但我想说,《法制日报》还是法治文化的发源地,更是很多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人成就梦想的舞台,《法制日报》引领着每一位寻求法治阳光的追梦人。

30余载,与你结缘是幸运的,与你同行是幸福的!《法制日报》,你鼓舞了我,让我能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法制日报》,你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

(作者系海南省司法厅预防犯罪研究所所长)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