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集团原董事长李爱庆被双开
2022-05-16 11:46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 整理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今年3月29日,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创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李爱庆对抗组织审查,与他人串供,隐匿、转移违纪违法所得,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在干部任免过程中违反议事程序,违规提拔使用干部,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将本该由自己支付的费用交由他人支付,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住房,纵容、默许亲友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搞权色交易;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李爱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北京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李爱庆开除党籍处分;由北京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李爱庆曾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10余年。

  公开简历显示,李爱庆生于1959年9月,1982年8月进入北京市财政系统任职。2000年1月,他卸任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职务,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2年3月起,李爱庆任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2006年2月起,任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6月,李爱庆就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同年9月卸任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2016年6月至2020年4月,李爱庆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4月,李爱庆卸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资料显示,首创集团组建于1995年,是北京市政府所属的国有大型企业,其核心主业为环保产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首创集团拥有4家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超4000亿元,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北京国资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隶属于当时市国资局的事业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01年4月,该公司与原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制重组,成为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