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被查
2022-03-31 09:22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 整理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曹广晶,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山东邹平人,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8月参加工作,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昔日“三峡少帅”

大学毕业后,曹广晶即进入三峡工程筹建处,曾任工程技术部技术处副处长、处长,工程建设部厂坝项目部副主任,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兼厂坝项目部主任,副总经理等职。

曹广晶先后在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工作20余年。

曹广晶

2002年,38岁的曹广晶即被提升为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年底,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更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并于2010年1月设立董事会,时任副总经理曹广晶升任董事长。

2013年年底,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2014年2月,巡视组反馈情况,明确指出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存在“暗箱操作”,办公用房等方面违反“八项规定”、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

随后,董事长曹广晶表示,对中央巡视组向集团公司反馈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3月24日,三峡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被免职,另有任用。

时任中组部副部长在三峡集团干部大会上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是“结合中央巡视组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掌握的情况,经过慎重研究作出的”。

副省长任上落马

曹广晶离开三峡集团后,调任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后任副省长,至此番落马。

副省长任上,曹广晶负责工业、交通运输、国有资产监管、省级投融资平台方面工作;协助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工作。分管省经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国资委以及机械汽车、石化、轻工、纺织、冶金、建材行业协会秘书处;协助分管省应急厅。联系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公司、省通信管理局、烟草机构、民航机构、电力机构、石油石化企业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央在鄂企业;协助联系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

今年2月,曹广晶曾参加湖北省与远景科技集团的座谈,并见证十堰市与远景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湖北日报报道,2月25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曹广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会议强调,要从曹广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吹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严守廉洁从政底线,更好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