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咨询”原董事长王安被查
2021-12-06 09:0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 整理 《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咨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履历显示,王安,内蒙古凉城人,1982年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2002年获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硕士学位,先后担任乌达矿务局总工程师,神华集团旗下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东煤炭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总经理等职。

深耕煤炭行业数十年

进入中国咨询前,王安已在煤炭行业工作了30余年。

1982年,王安参加工作,进入乌达矿务局,从采矿管理员做起,历任五虎山矿副队长、队长,生产处副处长兼主任工程师、总工程师。

1997年3月至1998年8月,王安任神华神府精煤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兼大柳塔矿矿长;1998年8月开始,历任神东煤炭公司工程师,董事、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副董事长、总经理兼总工程师,2005年4月成为神东煤炭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08年7月到9月,王安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08年9月,王安进入中煤集团,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9年8月至2014年8月,任中煤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能源”)董事长、执行董事;2014年8月任中煤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中煤能源董事长、执行董事。

此前,中纪委的巡视暴露出神华集团长期“管理混乱”。据媒体报道,神华集团腐败窝案,从2014年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专项巡视开始,持续到2018年,且牵涉多人。据不完全统计,有近20名官员或国企高管因神华集团腐败窝案落马。

煤矿生产技术专家

王安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高效型千万吨矿井生产建设技术体系的主创成员,在煤炭界有一定影响。

王安

他长期从事煤炭开发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管理,在国家重点工程神府东胜矿区的开发建设中,提出“系统思考、整体推进、主客观最佳结合”的工程哲学理念和“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管理手段信息化、队伍专业化”的大型现代化矿区建设思想,创新实践了以采矿技术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综合治理体系为核心的现代采矿生产模式,为建设世界上第一个“高产、高效、高回收率、安全、环保”的亿吨现代化矿区作出突出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开信息显示,王安于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据了解,10月30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已将王安的院士个人信息网页下架。

简历显示,2015年9月,王安任中国咨询党组书记、总经理。2017年12月任中国咨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7月卸任公司总经理职务。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任中国咨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咨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骨干企业,注册资金12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在中国投资建设领域具有较大影响。自1982年成立以来,中国咨询累计完成各级政府和企业委托的咨询业务6000多项,涉及项目投资总额6万多亿元。其承担了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京沪高速铁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水北调、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国家大剧院、国家储备粮库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咨询服务。


编辑:赵佳